中路乡兰花产业助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余丽芹 永基卓玛 王靖萍 发布时间:2019-11-29 15:59:06

建档立卡户虎世周和谷元辉正在加工树皮和松果作为兰花养料。

维西县中路乡鸿鹄花卉兰苑的建档立卡户代养区。

兰苑负责人杨鸿明向记者介绍兰花品种。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 余丽芹 永基卓玛 王靖萍)在维西县中路乡鸿鹄花卉兰苑的建档立卡户代养区中,每200苗兰花都拥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兰花主人的相关信息便一目了然。“这样既方便我们管理,也让前来选购的兰友了解了每一株兰花‘背后的故事’。”兰苑负责人杨鸿明告诉记者。

每一株焕发着生机的剑阳蝶兰花背后是中路乡40户建档立卡户“含苞待放”的脱贫希望。2019年6月起,中路乡人民政府在全乡选定40户建档立卡户,为每户垫付资金一万元,每户在维西鸿鹄花卉苗木商贸有限公司认购200苗剑阳蝶兰花,由公司代贫困户栽培,4年内,贫困户可收入分红3500元,4年后本金归还政府。通过“基地+农户+委托栽培”的方式提高困难群众收入,确保稳步脱贫。 

“每个月有3天时间,建档立卡户可以到基地查看自己的兰花生长情况,并学习兰花种殖技术,我们要求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现场培训,鼓励贫困户积极学习种殖技术,争取4年内让中路乡贫困群众户户能种兰、会种兰,多一门致富增收的手艺。”中路乡分管领导蒋朝军说。“兰花的收益来源于发苗,一般兰花都以苗为单位出售,所以只要一年内这兰花能发苗,我们就会有收益。维西是著名的兰花之乡,市场前景广阔,公司从2018年12月底成立至今已经出售了价值100万元的兰花。同时,公司还向村民收购生草,一株价格在3元到5元之间,目前已经在全县收购了价值12万元的生草进行培育,只要农户愿意卖,我们都会按照相应的价值收购。”杨鸿明说。

在基地外嗡嗡作响的机器旁,建档立卡户虎世周和谷元辉正在加工兰花养料,两人已经连续在基地务工一星期,收入近千元。杨鸿明说,松果和树皮经过粉碎、清洗、发酵等程序后可以成为兰花很好的养分,基地每年向建档立卡户收购树皮和松果,每户可增收2000元,另外每年有两个月的时间,基地每天都需要工人来给兰花分株、移栽,建档立卡户可以自愿报名来基地务工,每人每天有150元工钱。“今年,我已经拿到了1500元的分红,在基地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兰花养殖知识,回家后我就把这些技巧用在家里一些普通的兰花上,为以后养兰积攒经验。”腊八山村建档立卡户蔡建民说。

苗圃中,兰花经营商和建军正在清点着他向兰苑购买的1300苗如意素。“打开中路的兰花市场,让老百姓多一门手艺多一份收入,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的。”蒋朝军说道。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