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纪念《格萨(斯)尔》申遗成功10周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3 09:08:2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江初) 2019年是我国《格萨(斯)尔》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周年。德钦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于2019年8月起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以此纪念《格萨(斯)尔》申遗成功10周年。

8月16日至31日,德钦县非遗中心组织人员深入多个村寨,展开了格萨尔相关资料调查搜集工作,分别采访了多个有代表性的民间艺人,用镜头、声音和文字记录保存了这些珍贵的资料。

11月11日至20日,德钦县非遗中心联合德钦县图书馆组织举办了由部分民间文化爱好者、中青年一代懂藏文人等10余人为期十天的第一期藏族史诗“格萨尔”培训班。结合德钦实际,将德钦境内流传的《格萨尔王传》之“加岭传奇”节选部分作为培训重点内容。培训期满后,通过学员上讲台讲述故事、老师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学员培训成果验收工作,且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培训交流与实践传承相结合的方式,培养掌握格萨尔知识的民间艺人,使他们真正成为德钦县格萨尔保护传承的主要力量。

11月13日至20日,德钦县非遗中心组织相关人员走访慰问了格萨尔传承人以及已故传承人家属。通过走访慰问,给他们带去温暖,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同时,也为他们带去《格萨(斯)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周年的消息,并讲解了藏族史诗《格萨尔》传承现状以及近年来党和国家抢救保护这一濒危文化所采取的各种政策措施。

德钦县非遗中心联合《香格里拉民间》摄制组,通过下乡采访,多次宣传报道了德钦县格萨尔流传以及艺人存续状况。同时,通过德钦县非遗中心微信公众号,对格萨尔保护传承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成果也做了宣传报道。

据悉,《格萨(斯)尔》是迄今为止人类所拥有的篇幅最长、内容浩瀚的活态史诗传统。时至今日,《格萨尔》史诗传统在人们的生活中依然根深蒂固。它堪称民族文化的“百科全书”,堪称中国族群文化多样性和人类文化创造力的生动见证。同时,《格萨尔》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和整体性。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