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875户贫困群众欢欢喜喜搬入新家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2 09:35:51

11月29日,维西县举行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分房暨搬迁入住仪式,来自巴迪乡、白济汛乡、康普乡、攀天阁乡、维登乡、永春乡6个乡镇的875户贫困群众齐聚县城安置点,现场抽签,认领新房,从此搬离穷山窝,入住城镇新家园。



29日清晨,记者来到县城安置点,只见26栋灰白相间的6层楼房错落有致,外墙面上有醒目的标语“幸福生活党给予,勤劳致富报党恩”。来自维西县6个乡镇涉及县城安置的搬迁户齐聚在广场中。负责此次分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此次分房公平、公正、公开,实现“科学分房、公平分房、阳光分房”,现场还邀请了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监委、司法部门及社会各界的代表进行现场监督。

此次分房,搬迁户们需通过两轮抽签才确定具体安置房。第一轮抽签,确定抽房的先后顺序,第二轮才依照顺序来抽取安置房的房间号码,现场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确定并公布抽取到的房间号。同时,分房特别注重人文关怀,对于重残人员和特殊家庭可优先选择低层的房屋。

据了解,2018年,维西县委、县政府严格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县城、康普乡、叶枝镇新增了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各部门紧密配合,精心规划,抓质量、抢进度,于今年11月如期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建设工程。随着今天县城安置点群众完成分房抽签,全县搬迁群众将陆续从大山深处走进城镇,逐步实现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有序走上一条“搬得出、稳定住、能致富”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的新路子。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民生工程,也是事关全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重大工程。目的就是让更多的群众走出大山,住进宽敞明亮的好房子,圆上几代人的‘安居梦’。”县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指挥长张陈义说,“今天的这个安置点是维西县最大的1个集中安置点,总用地面积88亩,建筑面积89105.69平方米,共有26栋6层住宅,可安置875户3196人,其中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31户2280人,同步搬迁户有244户916人。”



“我们祖祖辈辈没有住过这样的房子,以前住的是篱笆房、土木房,后来建了小平房,设施简陋,经常是屋外大雨屋里小雨,居住条件差、发展空间有限。现在党和国家政策好,考虑到我们的困难,让我们搬到城里来,党和国家对我们非常关心,搬来这里以后娃娃读书、就业很方便,尤其是像我这样的老人看病更方便了,再没有比这样好的政策了,我感谢共产党!”刚抽了房号、今年74岁的搬迁户马五金激动地说。

搬迁户雀文香是康普乡齐乐村念咱一组村民,今年23岁,父亲残疾,家里有5人,生活很拮据。此次搬迁,她们一家分到了一套125平方米的新房,党和政府的关怀让她心里充满感激,“听说要搬迁,家里人来征求我的意见,我当时非常赞成,因为我家属于地质灾害隐患点,雨天的时候会有泥石流,比较危险,我的父亲残疾,搬到这里后,他看病方便了,我到城里打工也方便,今天拿到钥匙一进房间,我感觉很满意,有爱心人士给我们捐赠了基本的生活用品,心里很温暖,相比以前的环境,现在这里真的非常好,感谢党和国家,还有那些爱心人士!”

在集中分房的活动现场,维西县各单位以及社会团体也积极开展服务工作,帮着拿到新房钥匙的搬迁群众找房间、搬物品,确保所有搬迁户顺利入住。

团县委负责人介绍,县委、县政府从28个部门抽调了875名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志愿服务,确保安置点群众顺利入住,并开展诚信感恩、生活技能、生活习惯、家庭内务整理以及用电用火安全等方面宣传培训。同时,发动各单位向安置点群众爱心捐赠洗漱用品、日常生活用品,从细节入手,让搬迁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真正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形成好习惯、养成好风气。              (记者 张燕)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