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上《云南日报》头版头条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熊燕 储东华 李恒强 李文君 发布时间:2019-12-02 12:05:57

12月2日出版的《云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维西:万“马”奔腾决战贫困》一文,介绍了维西县以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四美”创建为重点,推进宜居宜游、宜业宜养“山水维西•幸福家园”建设,通过在全县村村寨寨开展“骏马奖”“蜗牛奖”评比活动,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所取得的成绩。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维西:万“马”奔腾决战贫困


云南日报记者 熊燕 储东华 李恒强 李文君 


“你们猜,维西精准扶贫以来什么增多了?”“骏马。”11月初,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永春乡菊香村次各上村民小组邓学胜家的小院里,曾在永春工作8年的老乡长回村,乡里、村上的干部群众热热闹闹地挤了一院子,屋檐下、院角边正在晾晒的玉米、核桃、中药秦艽仿佛都高兴地笑了起来,闲聊中不知谁说起了“骏马奖”“蜗牛奖”的事情,一群人乐开花:“万‘马’奔腾呀,维西人的日子越过越有劲儿了!”


迪庆藏族自治州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而维西县是迪庆决胜贫困的一块硬骨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关心支持下,该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以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4个问题为主线,深入实施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能力素质提升、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村提升、兜底保障“九大工程”建设项目。其间,维西县委、县政府针对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核心问题,自2017年起积极推进“骏马奖”“蜗牛奖”评比活动,在各乡镇、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行;2018年,以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四美”创建为重点,推进宜居宜游、宜业宜养“山水维西·幸福家园”建设,把“骏马奖”“蜗牛奖”评比活动推向全县村村寨寨。


“老邓家最有潜力的‘骏马’就是他的3个闺女。”老乡长的话激起了邓学胜脸上颇有几分自豪的笑容。3个女儿中,他把大女儿供到四川大学,二女儿上云南中医药大学,三女儿在大理读中学,一家人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却拼尽全力在教育扶贫的路上奔跑,“骏马旗”妥妥地挂在他家。老邓感谢各级政府和扶贫干部给予的帮助,这才使他在县民族小学谋到了当保安的工作,他媳妇在村里当生态护林员。同时,家里种着包谷、药材,新房盖好、装修好,脱贫不是问题、奔小康指日可待。


“我想让‘骏马旗’在我家多挂几年。”永春乡菊香村菊香组村民李学强回忆,领旗子的时候,拍照留念,多么骄傲,而得到“蜗牛旗”的那几家头都抬不起来,不好意思领旗子。“今年我花了7380元买了一辆摩托车。”李学强兴高采烈地“炫耀”了自己的最爱,“现在路修到家门口,买辆摩托车生活方便多了。‘快马加鞭’,我要在外面多打点儿工,让媳妇和两个儿子过得更好。”他们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后,各方面力量帮助他们,同时,夫妻俩动脑筋、肯干活、吃得苦,生活就越来越好了。


“在2019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三评四定’中,我自愿退出贫困户评定。”在保和镇拉河柱村委会老鸦树村民小组,村党支部书记李正坚讲述了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写《退出贫困申请书》的故事:10月14日,村里的党员、村干部、农民代表等到永春乡庆福村大海子组观摩。在何小六家,大家被深深震撼,他家的大姐和两个弟弟都有语言障碍,但他们奋发图强,一家人齐心协力发展生产,全家存款达20多万元。“他们的条件比我们差,而他们都能够自己致富,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脱贫。”李正坚和乡亲们立志不当贫困户,“我家里挂着‘骏马旗’呢,我要快跑呀。”


“党委、政府要做好领跑的‘骏马’。”维西县委、县政府在决胜贫困的冲刺阶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推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未达标问题、脱贫攻坚重点村和难点户脱贫退出问题、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问题、提高脱贫质量问题等。一是不断加大对“五类”重点人员的关心关爱。坚持“政策落实和日常关怀”为重点,积极建立“五类人员”(独居老人户、低保户、五保户、重病户、残疾户)关爱关心双重帮带机制。坚决确保“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继续坚持“环境要与人的素质相宜,环境要与产业相融,环境要与群众收入相符”的理念,按照“激、拆、围、清、建、引、业、治”8字要求,积极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我的生活我努力”“我的家庭我美化”“我的村庄我建设”的主动意识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宣传、教育、引导、组织和发动群众用自己的双手把农村建得更美更强,把日子过得更富更好。三是做实家居“三件套”。以村组为单位,采取挂包单位解决一部分、挂钩干部支持一部分、民政资金帮扶一部分,共同购买材料,组织会木工的群众集中做工、其他群众一起帮手的形式,用300元至400元左右的价格,给贫困家庭搭建一个家居“三件套”(电视柜、橱柜、鞋柜),帮助贫困群众从改变乱丢乱放的生活习惯入手学会安排生活、改善环境、自立自强。四是坚持系统谋划、细节入手,对全县脱贫攻坚政策明白人和领路人加大培训力度,同时,持续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打牢各族群众“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共同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