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狠抓森林防火暨农村消防安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2 11:19:2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入冬以来,香格里拉市狠抓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暨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加强民房火灾和森林火灾的管控,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以及“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杜绝辖区发生重大火灾事故。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措施周密部署,行动狠抓落实。该市各级各部门、各乡镇时刻将森林防火和农村消防工作挂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夯实基础工作,狠抓薄弱环节,堵塞安全漏洞,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全力抓好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各乡镇、各部门及时组织力量,对辖区、监管行业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列出清单,制定整改进度表,明确责任人,全力抓好落实,做到整改内容、标准、措施、时限、责任“五到位”,并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和农村消防安全责任制,确保层层有责任,层层抓落实。三是强力推进森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村村响等宣传手段,加强森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各单位及各界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切实强化依法监管。四是加强对森林防火和农村消防安全工作的日常管理、检查和监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认真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类事故,对因管理不严、消防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造成重大责任事故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真正把森林消防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有效防范和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又讯 (记者 李晓翠) 近日,香格里拉市上江乡进一步部署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时要求,全乡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职能部门全力抓”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充实完善乡护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责任制、乡干部职工森林防火工作联村包片负责制等制度。二是各村、林场(站)要严格遵循森林防火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指导、服务、管理和监督。三是及时签订各项森林防火责任制,并对后期履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输电线路(涉林高压线路、农网线路、施工线路、移动和联通塔线路、烧香台等)进行排查,确保把责任落到实处,把工作抓实、抓细。四是做好宣传工作。结合各村各组实际,采取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印发宣传单,深入学校宣传,对重点地段和进山入口设置明显的防火标志、警示牌和防火标语等举措,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切实增强全民的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五是认真执行24小时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杜绝漏岗、脱岗现象发生;严格执行森林火情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和每日森林火情零报告制度。六是做好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适时开展森林防火专项培训和扑火实战演练活动。七是加大野外火源管理。对在林区违规用火行为依法从重处罚,坚持戒严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重点防控公路沿线、村庄烧香台周围等敏感地段,严禁火种入山入林;对“五种”人(痴、呆、聋、哑、精神病人)、中小学生和进山人员要重点监护,防止意外失火;对查出火险隐患较突出的地区,限期整改,提早清除隐患,不整改而引发火灾的,按规定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