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做人民的公仆——访德钦县霞若乡党委书记卢鑫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19-12-05 09:59:04

“我们严格按照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紧紧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乡工作呈现良好的势头。”德钦县霞若乡书记卢鑫钰在接受记者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专题采访时说。“我们的初心使命就是做全乡人民的公仆,一切为了让全乡人民过上舒心的日子。”卢鑫钰的话语质朴在理。

抓教育促和谐

卢鑫钰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霞若乡政治建设呈现出新格局,全乡村村寨寨高高飘扬起党旗和国旗,干部群众更加感激共产党、更加感激习近平总书记,红色成为了霞若乡最亮丽的底色。今年以来,该乡召开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组织专题培训5期,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3期、“千堂党课进基层”110余场次、党员会议100余场次。

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霞若乡党委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通过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实施一批基础建设,建设一批民生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落后面貌,人民群众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此外,该乡党委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力点,有条不紊推进维稳各项工作任务,召开了“乡乡联建”会议,签订了边界联防协议,形成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态势。

抓民生促发展

霞若乡人口以傈僳族为主,是德钦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之一,乡党委以脱贫攻坚统领全乡各项工作,广大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心无旁骛投入精准扶贫工作,用辛勤汗水换取群众的幸福笑容,成为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该乡投资6634.248万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017年任务6个点152户550人。投资6816.4万元,完成易地搬迁2018年新增任务霞若集中安置点146户511人。实施727户房屋提升改造工程,年初验收263户,兑现216.13万元。完成7所村级幼儿园建设,206名学前儿童实现了就近入园,297名贫困大中专在校学生享受了教育扶贫“432”政策,372名学生分别享受了小学500元、中学3600元、大学6000元的爱心扶贫助学项目。聘请898名生态护林员,实施太阳能热水器推广473套,退耕还林7843.8亩。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423人次,安排3年公共服务岗位22名,半年公共服务岗位68名,转移劳动力外出务工437人。对全乡建档立卡户实施按户施保,对困难老人、困难大中专学生实施按人施保。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重点人群和贫困人口签约率、参保率均达到100%,实现贫困人口住院报销率不低于90%。投资953.77万元,全乡7个行政村均通柏油路,90个村民小组均通硬化路。投资1499.4208万元,实施村内户外硬化项目。投资1435.78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及农田灌溉项目。投资1190万元,完成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组建及一司五厂入股事宜,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实现5万元以上。年内,霞若乡与德钦全县一道顺利通过了脱贫攻坚国家级的评估考核。

“守初心担使命最终要使人民生活不断提高,努力拓宽老百姓的增收致富的渠道。”卢鑫钰说。为此霞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并取得了新成效。2017年落实以奖代补资金补助347.5万元,2018年推进的产业项目核桃提质增效99.5亩,花椒种植450亩,油橄榄种植50亩,经济林水果种植6800株,种植当归2795亩,种植其他药材3076亩,蜂箱养殖1765箱,新增藏香猪养殖1111头。截至目前霞若乡种植核桃5289亩,花椒1031.5亩 ,药材6530.82亩,蜂箱养殖7983箱,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生态产业链。

为了使全乡的环境得以保护,乡党委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对辖区内乱挖砂石的现象进行综合整治,完成砂石乱采治理工作。同时,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切实筑牢了高原生态安全屏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脱贫攻坚、“千促”活动、“四美四净四提升”工作为抓手,强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全乡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得到巨大改善。

抓党建正风纪

卢鑫钰介绍,霞若乡党委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形成了“一驾马车,四轮齐转”的良好工作局面。全年先后召开了42次党委扩大会议,切实发挥了党委班子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巩固年,扎实推进“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和“红旗工程”,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基层党建的强有力措施,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执政基础持续巩固。该乡两年来先后撤销归并8个基层党支部,新成立1个党支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0个,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37个,创建“红旗党组织”3个,新建、重建村组党群活动中心4个。

乡党委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接受中央和省委专项巡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持续巩固 “四风”建设成果,广大干部对党纪党规的敬畏之心日益强烈。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截至目前该乡收到来信来访6件、核实6件,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处理1件,核实处理2件、党内问责2件2人、开除党籍1件1人。在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高压态势下,公车私用、公款消费、大吃大喝等现象基本杜绝,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得到有效治理,进一步形成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大震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