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和美奔小康——维西县“四美”创建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永基卓玛 王靖萍 黄晓丽 发布时间:2019-12-05 10:28:58

12月,维西县维登乡山加村背阴山村民小组依然秋意盎然,乡村的田野上一片斑斓,一排排整齐的房屋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层林尽染的山林间。

每当夜幕降临,背阴山村民小组的村民们穿过整洁干净的道路,自发集中到党员活动室,唱着自编的感党恩山歌,踏歌起舞庆丰收,歌唱美好新生活。

当前,这样的场景在维西县十分常见,这是该县创建“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以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扎实推进脱贫工作、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的生动体现。

今年,背阴山村民小组曾经有名的“懒汉”和丽军,自力更生给自家的小院坝铺上了水泥地皮,还给院子围上了一圈围墙,成为后进变先进的典型。

据山加村驻村工作队长蔡贵兴介绍,今年49岁的和丽军,由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一直没有成家,一个人生活的他,对未来没有过多的期望,一直本着得过且过的心态,过一天算一天,从来不积极开展生产,更不要说整理个人卫生了。2017年,他第一次来到和丽军家时,房前屋后污水横流,双脚都无法落地。

“脱贫路上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针对这些情况,我们组织村‘三委’成员、党员逐组排查,通过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结对挂钩的方式,入户宣传政策,用身边的真人真事激发他们的干劲,取得明显成效。”蔡贵兴说,在人居环境提升中,背阴山村民小组群众在美化好自家庭院的同时,积极投工投劳建设组内基础设施,目前,组内已铺设水泥路3000米,建成小菜园21个,修建休闲点1个,使背阴山成为一个村庄整洁、邻里和睦、团结感恩的美好乡村。

“铺院坝的水泥、建围墙的材料都是国家给的,现在,我还想建个厨房。”和立军说。在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的引导下,他的生活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现在,他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建设自家庭院、种植药材、发展生产,努力走在脱贫致富的路上。

“我们背阴山村民小组自然条件差,跟村名一样背阴,日照时间短,特别是冬天,一天日照时间只有4个小时左右,粮食难增产,大家脱贫信心不足。”村党支部书记蜂志新一语道出背阴山曾经的窘况。背阴山村民小组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村民致富信心不足,严重缺乏脱贫内生动力。

在维西,像背阴山这样自然条件恶劣、山高坡陡、群众居住分散、社会发育程度低的村组普遍存在,加上群众受教育程度较低,“等靠要”思想严重,很难激发内生动力,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维西县是集革命老区、直过民族、深度贫困等为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是迪庆藏区“扶贫基础条件最差、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脱贫攻坚主战场。

一方面,维西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县,有直过民族傈僳族8.89万人,占全县建档立卡总人口中的83%;另一方面,全县贫困人口中83%分散居住在自然条件最差、经济基础最弱、基础设施最缺、产业帮扶最难的二半和高寒山区。扶贫干部忙得满头大汗,贫困群众却在“一边看”的现象并不鲜见。

2015年维西县共计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163户43270人,占全州贫困人口总数的58%,贫困发生率高达31.8%。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底,维西县开展“四美”创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并出台实施方案,明确创建思路、目标、标准。2018年1月,维西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发出《“四美”创建倡议书》,号召全县各族群众同心协力创“四美”,争做“四美”创建的宣传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争做庭院美的践行者、村庄美的倡导者、生活美的引领者,争做创建“美丽家园”的志愿者,争做脱贫攻坚的带领者。

维西县委书记格桑纳杰在谈到“四美”创建的初衷时说,在脱贫攻坚中,贫困群众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受益者,更是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四美”创建是在中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云南建设全国最美丽省份和全州创建“全国最美藏区”及全国上下齐心协力脱贫攻坚背景下,结合维西实际,针对维西各族干部群众脱贫信心不足的问题而提出来的,将其作为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并重并进的关键抓手,其最终目的和作用就是努力解决群众精神贫困、观念贫困难题,让群众养成好习惯、让农村形成好风气,全力确保脱贫成效,实现持续脱贫和长远脱贫。

两年来,维西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群众积极投入到以创建“宜居宜游、宜业宜养、山水维西·幸福家园”为目标,以达到“城美、村美、家美、人更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的,以“四美”创建为载体,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

2018年,该县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积极组织“四美”创建工作队、宣传队、文艺队,利用节日节庆和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等有利时机,结合“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以院坝会议、火塘会议、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到乡到村到组到户开展宣传教育,并将脱贫攻坚典型人物事例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快板、小品等文艺节目中,进乡入村(社区)开展巡演,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和激励群众,不断坚定贫困群众把日子过好的信心和决心。

2018年,全县经过层层推荐,对全县“四美”创建中涌现出的11个“最美村庄”、49户“最美家庭”、49名“最美人物”进行命名授牌。2019年,在认真总结前一年创建“四美”活动所取得的经验基础上,该县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借鉴康普乡普乐村“四美之家”积分超市运作模式,推出创建“四美升级版”——“四美之家”积分超市。

“四美之家”积分超市找到了创建“四美”活动和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着眼点、结合点、着力点和支撑点,其积分制、考核评定制度、积分兑换办法,都强化了干部群众参与意识、集体意识和自强意识,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勇当先”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维西县共创办“四美积分·爱心超市”66个,群众累计兑换134.09万积分价值39.4万余元的物品。

“四美”创建激发了维西各族群众致富热情,涌现出保和镇拉河柱村委会老鸦树村民小组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发上交《退出贫困申请书》,申请在2019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三评四定’中,退出贫困户的故事。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的观念深入人心。如今,在维西各村各寨的脱贫攻坚战场上,干部不再埋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而是积极作为、想方设法搭建载体,形成了全县群众比学赶超争创“四美”的格局。12月1日维西县召开的脱贫摘帽自检自查工作结果评估会上,对维西县脱贫摘帽自检自查工作结果进行评估。结果显示:维西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83%,错退率为0,漏评率为0,群众认可度达到98.4%,达到贫困县县级摘帽标准。维西各族群众“驱动”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这两个“轮子”,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万众一心,昂首走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路上。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