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加村:唱起感恩歌 共奔小康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黄晓丽 余丽芹 永基卓玛 王靖萍 发布时间:2019-12-05 10:36:50

在维西县维登乡山加村,提起“贫困户退出五条标准”,村民几乎耳熟能详。在这个文化水平普遍偏低、汉语沟通能力较弱的傈僳族村寨,培养一个明白人、领路人,让群众清楚地了解自己所享受的政策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中的一个难题,于是,一首名为《共奔小康路》的傈僳语歌曲成为了“破题”的关键。

“是党的好政策让村民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我们永远感恩党!”说这话的正是《共奔小康路》的作者——山加村第四党支部书记蜂志新。

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下,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人背马驮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蜂志新全都看在眼里。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他将“贫困户退出五条标准”和自己的感触写成歌词,编入传统的傈僳族老调中,《共奔小康路》应运而生。自此,村里的党员、群众、妇女代表积极响应,自愿加入学习、排练、表演,组成了一支14人合唱团,走到哪唱到哪,用自己的语言歌颂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恩情。


国家政策真好!精准扶贫是好政策

精准扶贫实施后,农民的收入增加了

产业扶贫促增收,不愁吃、不愁穿

国家给这又给那,住房安全稳固

遮风又避雨

满足基本使用功能,我们老百姓真幸福

义务教育政策真好,家家孩子有学上

我们要教育孩子听老师的话

好好学习,要一代比一代强

医疗保险政策真好,大病小病有保障

生病国家帮治疗,自筹部分少

国家政策真好,活到九十九还嫌少

在各级党委的关心下,我们的饮水安全了

水已到家家户户门口,我们老百姓真幸福

喝到了甘甜的自来水,我们老百姓真幸福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致富要感党恩

……


淳朴的歌声顺着蜿蜒的硬化路飘出了大山,歌曲传政策、颂党恩的方式成为了其他乡镇学习的模板,合唱团开始忙碌了起来,在本乡、村大型会议、活动,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这不仅仅是一首简单的歌曲,它代表着山加村精神,是村民心中的骄傲。自从有了这首歌,群众的精神面貌好了,配合度高了,脱贫工作也更好开展了。”山加村驻村工作队长蔡贵兴说,以这样接地气的方式开展感恩教育,让老百姓能够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让明白人、领路人真正了解了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让每一次宣讲取得实际效果。“党和国家最大的牵挂就是人民,我们鼓励群众从家庭卫生、自力更生等勤劳积极的生活方式做起,用自己的幸福生活报答党恩。”蔡贵兴说。

如今,群众自觉意识、感恩意识的不断提高令挂包干部感动。“2018年,我刚到这里驻村时村民的房子破旧不堪,有的墙体开裂,有的吹风漏雨,没有像样的院子也没有门,有些村民还有抵触情绪,不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后来,看到村庄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天天变美,看到别人家的小院干净整洁,懒汉们也动了起来了,用废瓦片砌围墙,自己的家里也收拾得井井有条。”驻村工作队员毛瑞芳说。

“如果没有医疗保险,现在的我也许背了一身的债吧。”62岁的浩桂莲感触道,几年前,浩桂莲的儿子出了车祸,原本昂贵的医疗费大部分可以报销,减轻了家庭的负担,她说,每当看到恢复健康的儿子,她都在想,生活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中真幸福。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致富要感党恩……”夕阳西下,炉火慢生。山加村的山间地头、房前屋后,依然歌声萦绕,经久不息……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