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发展乡村旅游——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余丽芹 王靖萍 黄晓丽 发布时间:2019-12-10 09:40:54

游客在启别村体验制作豆腐。  (四鸣精舍酒店供图)


大雪节气已过,但在维西县塔城镇,好多农家的院子里依然有红的花、绿的树,一派春暖花开的景象。

维西县塔城镇地处横断山脉纵谷区,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腹心地带,位于迪庆州维西县、香格里拉市、德钦县和丽江市玉龙县交界处,境内居住着藏族、傈僳族、纳西族(其中有隶属纳西族支系的玛里玛萨人)、彝族、普米族、白族、回族、汉族等8种民族,村落沿腊普河分布,交通便利,山清水秀。这里汇集了藏区独一无二的秀美景色、雄关古道、民族风俗、歌舞文化、风味饮食。有原始生态旅游区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戈登新石器文化遗址,被誉为“植物活化石”的启别千年银杏王,唐代吐蕃铁桥遗址,其宗石门关、神泉响水河,热巴艺术,玛里玛萨风情等。塔城镇秉持“新理念、特色化和高标准”的理念,借助浓郁的民族风情、独特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旅游体验、有机生态的产品、完善的配套设施、品质优良的服务打造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别致的庭院、木板装饰的房间、葱翠的庭院小景……12月1日一大早,在塔城镇启别村经营民宿的和建忠正在为客人准备早餐。酥油茶、麦面粑粑、米肠、沙拉、牛奶……丰富的早餐中西搭配,品种多样又美味。吃过早餐,客人们准备去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及千年银杏树等景点游玩。

2014年就开始经营民宿的和建忠,如今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他的民宿因为服务周到与住宿环境舒适,每年都有稳定的客源。

“刚开始,有几个西安的朋友来这边玩,当时他们就住在我家里。期间,我带他们去参加了杀猪客和婚礼,我朋友就建议我,这里的生态环境好,食材也特别生态,非常适合生活节奏快的城市人来旅游、度假。”就这样,在朋友的建议下,和建忠在2014年开始着手经营民宿。他贷款将自家的农房按照古朴的农村风格进行了装修,用木头把房间装饰得朴实又实用。后来,麦淘亲子、携程等平台看到和建忠的民宿,也开始为他推广。

来的客人多了,和建忠不光把自家的民宿做好,还把客源介绍给村里其他的村民。2018年,和建忠与村里的8户村民签订了提供住宿的合同。

来自上海的金先生已经连续3年来启别村度假,金先生评价说:“高端的酒店我也住过,但我更喜欢启别村的民宿,住在这,什么时候想吃饭就什么时候吃,什么时候想发呆就坐在那发呆,感觉很舒服、很自在,像回到家一样,这是中国最好的民宿。”

塔城镇内民族众多,各族人民能歌善舞、和睦相处。和建忠把这些人文资源利用起来,让游客欣赏到农家原生态的古典热巴舞、弦子舞、纳西舞、傈僳舞、锅庄等民族舞蹈,还邀请游客参加春节、四月初一转山节、纳西族二月八、斗牛狂欢节、彝族火把节、9月丰收节等节日活动中来,感受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

自全面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来,维西县将发展乡村旅游的定位和发展思路提升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路径和措施,按照将塔城镇打造为乡村振兴示范点、旅游扶贫示范点、保护开发示范点和乡村旅游创新示范点的要求,全力建设迪庆乡村旅游先行示范区。为确保塔城镇乡村旅游建设不搞一哄而上和扩张式开发,确保乡村旅游开发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塔城镇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严格执行《维西县塔城镇乡村生态旅游发展规划》《迪庆州维西县塔城镇哈达旅游扶贫规划》《塔城镇村庄风貌控制规划》《塔城镇腊普河生态景观整体设计》《维西县旅游扶贫先行示范项目工程启别和哈达修建性景观规划设计》《启别和哈达修建性景观规划设计》,进一步明确了塔城镇乡村旅游先行示范区的发展战略、产品形态和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坚决管死示范区创建的规划、土地、生态、排污、乡村风貌等,高标准推进水电路、排污管网、路面景观、围墙景观和卫生公厕、停车场、休息亭等配套设施建设,并坚持把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推介给有实力、有理念并热爱和喜欢乡村生态旅游业的大企业来开发建设。

为防止搞千篇一律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塔城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记住乡愁、留住乡村味道、回归农村气息为主线,在保护好传统民居、名树古树和田园风光,确保基础设施建设修旧如旧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以产业、新业态及多民族多元文化故事来丰富乡村旅游内涵。特别是始终突出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这一核心,坚持业态越多吸引力越大的规律,加快培育有机生态产品商品,不断做大冰酒、养蜂、藏红花等产业,做强热巴、手工艺等民族文化产业,做活美食、小吃等特色产业,以标准化开发旅游商品,打造新的旅游消费亮点,并通过丰富亲子游、农耕文化、生产劳作等旅游体验,努力实现把游客引进来、产品带出去、消费在当地,最终达到旅游带动产业发展新局面。

走在启别村,随处可见别致的指路牌、酒坊、豆腐坊、凉粉坊……游客可根据自己的爱好来到农户家进行各种农产品制作体验。

启别村村民万金秀会做豆腐,每次松赞塔城酒店有客人想体验豆腐、豆浆制作的时候,就会来她家。万金秀从来不去城里买黄豆,她家种植了4亩黄豆,制作豆腐、豆浆用的都是自家原生态的食材。游客来体验的时候,每人每次给她补贴50元的费用,做好的豆腐、豆浆都可以带走。靠着豆腐作坊、种植葡萄,万金秀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过。

据塔城镇宣传委员余桂林介绍,一直以来,塔城镇围绕“旅游综合服务区”“农旅休闲体验区”“特色农业产业区”3大功能区,推进乡村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在扶持农户进行民宿改造的同时,积极通过招商引企投资建成四鸣精舍高档民宿酒店、哈布达精品民宿酒店。在基础设施投入方面,乡村旅游先行示范区一期工程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了120户民房外观改造,铺设排污管网6300米,完成哈达组组内石板路改造14000平米,硬化主干道2000米。

乡村旅游让广大村民尝到了甜头,收入提高了,保护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成为村民的共识。现在的启别村,每家每户都自觉行动起来,主动把生态资源守护好、家庭卫生整理好、村庄环境维护好。塔城镇在注重从业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人员整体素质,提高服务品质的同时,还好坚持把“四美”创建融入到乡村旅游发展全过程,按照“激、拆、围、清、建、引、业、治”八字要求,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强化基础治理、基层治理;完善村规民约,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禁止大办客事,树立良好风尚,推行“啤酒禁瓶换听”“禁白”,有效减少白色污染,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为推进乡村旅游、实现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筑牢坚强保障。

截至目前,塔城镇境内已有以漫寻记和哈布达云谷为代表的精品民宿群落16家;以松赞塔城、四鸣精舍、达摩筱院等为代表的精品酒店29家,共有床位505个;有大小农家乐16家,开发了文化体验、自然风光、度假养生、体育运动、科研科考5条旅游线路,基本满足了游客体验需求。

近年来,启别村村“三委”结合村情实际,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打造旅游扶贫示范点的目标思路,采取“四美”创建、村容村貌环境整治、传承民族文化等举措,不断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截至目前,启别村吸引了8000多名游客前来观光度假。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