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9-12-10 10:02:2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 2019年以来,迪庆州切实加强妇女儿童工作,以促进男女平等和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为目标,以改善妇女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条件为主线,齐抓共管,推进妇女儿童工作取得成效。

妇女儿童总体健康水平提升。全州深入推进健康扶贫政策落地见效,认真贯彻落实医疗救助政策,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建立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努力实现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两项核心指标稳中有降。

妇女儿童受教育面进一步扩大。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和“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认真落实“控辍保学”报告制度和专项督查制度,提高义务教育普及率。建立和完善“双线四级目标责任制”,全面实施14年免费教育,落实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将特殊困难家庭子女及孤残儿童等人员纳入“两免一补”范围。探索建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保障机制,妥善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难的问题。强化对职业教育的统筹管理,完善职业教育招生机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更好的职业教育。

加大妇女就业培训力度,妇女参与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各级政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整合相关部门培训项目,实施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完善和落实帮扶妇女就业政策,共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986人,其中女性523人。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和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作,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18人(其中女性211人),带动就业1286人。

妇女儿童自我维权意识增强。各部门加强《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家庭暴力法》《迪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等宣传,通过开展“法律知识进乡村、进学校”文艺普法等活动,组织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律师等人员到中小学校和各乡镇广泛宣讲法律法规,提高妇女与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在媒体开办普法栏目,并积极拓展“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有关法律法规知识。

妇女参与社会管理水平提高。州委按照六把尺子的用人标准,坚持不懈抓好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工作,选拔政治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女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

妇女儿童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制定和完善社会保障有关政策,为妇女普遍享有各类保险提供制度保障。按照“动态管理、应保尽保”的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城乡贫困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实施保障。全面落实特困人员供养工作,解特困人员生活之难。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制度,为处于困境中的儿童提供生活、医疗、教育保障。

妇女儿童生存环境优化。各部门整合资源,结合“千促”“千村育人文化活动”等,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使性别平等理念深入乡村、社区和家庭;依托家长学校、儿童之家,广泛开展以“儿童优先”“儿童权利”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增强公众对儿童权利尤其是儿童参与权的认识。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