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保村:为“五类困难人员”送去更多关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余丽芹 永基卓玛 王靖萍 发布时间:2019-12-10 10:22:3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 余丽芹 永基卓玛 王靖萍) 近日,维西县永春乡四保村干部和州纪委驻村工作队员向20名“五类困难人员”送去粮、油、棉被、衣服等过冬物资,确保他们温暖过冬。

“独居老人户、低保户、五保户、重病户、残疾户是脱贫攻坚中的重点对象和薄弱环节,为了解决好‘五类困难人员’的生产生活问题,作为挂包单位的州纪委高度重视,积极协调解决困难。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党员、护林员组成四保村脱贫攻坚自治委员会,按期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产业帮带等服务。”四保村监委会主任马骏龙说。

76岁的李会兰和小儿子浩新民住在一起,3年前她因风湿性关节炎瘫痪,已经成家的6个儿女轮流回家照顾她。

李会兰说:“国家政策好!人民公仆好!谢谢你们让我住上了新房。”

“我家11月初才搬进新房。去年,我家房子被塌陷的山体毁坏,是挂包领导和村干部帮助我家建了新房、安装了节能火炉,还送了桌椅、厨具、沙发、床,减轻了我家的负担。”浩新民接着母亲的话解释道。

“村里像李会兰这样的老人有4人,我们正准备给他们置办一张能够手动升降的护理床,让老人活动舒适一些。”州纪委驻村工作队长墨顺才说。

据四保村村民小组脱贫攻坚自治委员会管理制度规定,要求成员每周了解五保户、独居老人户的生活需求,及时解决粮油、衣物等生活用品的困难。每周开展敲门问候、谈心开导工作,联系独居老人户的子女到家里探望老人,做好心理抚慰。同时,对家庭内务整理给予指导和帮助,确保生活习惯良好、环境卫生干净。

“一年前,岳母因为中风瘫痪在床,平常我们夫妻俩一个外出干活另一个就必须在家照看。我有两个儿子,一个打工一个上学,现在政策真好,孩子上学免学费、还有生活补助。家里的困难也得到了村里的关心,自治委员会成员经常来家里帮助打扫卫生、了解困难、陪病人聊聊天,前两天还送来了衣服和棉被,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村民李继军说。

马骏龙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五类困难人员”的关爱工作,确保此项工作常态化、实效化和制度化,努力构建社会关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五类困难人员”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