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古:我有信心把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19-12-10 10:33:28

仁古是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红旗村一家村上组村民。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仁古一家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顺利实现脱贫。谈起脱贫之路,仁古充满了感激之情:“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有信心把日子越过越好。”

2015年9月,红旗村进行了贫困户识别程序,仁古家因家庭收入低,家里有患病人员而被识别为贫困户。

自被识别为贫困户,仁古深感脱贫任务的艰巨,与丈夫李文杰商量要抓住国家扶贫政策的机遇改变贫困现状,于是,夫妻俩多次到红旗村委会详细了解国家的各种政策。通过村“三委”和驻村工作队员的详细解释,夫妻二人对脱贫充满了信心。

2016年初,因病致贫的仁古一家得到了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虎跳峡镇政府为其代缴了合作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2018年初,仁古到虎跳峡镇报销了2300元的医疗费后,来到村委会表达感激之情。红旗村工作队队长杨红忠鼓励她要积极响应红旗村的产业扶贫项目,争取早日脱贫。2017年,仁古一家在当地重楼大户的带领下加入合作社,种植了2亩重楼,保守估算,5年后能获利12万元。2018年初,仁古一家又种植了当归、藜麦各2亩以及前胡、木香等中药材3亩,当年底,她家的产业大丰收,人均纯收入达到16159.38元。

仁古说:“人穷志不能短,以前苦日子过多了就一直想着这辈子就这点出息了,没想到,精准扶贫政策不仅在经济上支持我们,而且还让我们的思想觉悟也提高了。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让我感到无比光荣,也无比温暖。”

据了解,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红旗村驻村工作队对该村贫困户进行分类指导,科学制定脱贫规划,做到“一户一法”。一是开展智力扶贫,积极动员适合劳动力转移的贫困户参加劳动技能培训,提高致富本领,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对掌握1至2门农业生产、果树栽培、畜牧业养殖等技术的贫困户进行财力、物力支持;对劳动力缺乏的贫困户,支持其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为今后脱贫打下基础。二是开展项目扶贫,坚持自愿原则和市场化机制,发挥当地优势,帮助规划和抓好主导产业,提高农产品经济效益。主要包括:抓好药材种植,提高质量和产量,增加农户收入;发展养殖业,扶持带动一批贫困户通过饲养家畜家禽提高收入;政策扶贫,对重点贫困户每年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畴,进行慰问和救助,实施救济式扶贫。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