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村:循环农业激活脱贫新动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1 09:24:09

王靖萍 余丽芹 永基卓玛 黄晓丽



进入冬季,位于维西县维登乡富川村其普小组的洁玉农民种养殖合作社里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忙碌,但合作社负责人林红玉还是每天起个大早,从给野猪打扫圈舍、喂食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富川村通过建立石榴、蔬菜种植基地,并与这个集野猪、土鸡、生态鱼养殖,葡萄种植为一体的合作社合作,在当地打开了立体循环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激活了当地百姓脱贫的新动能。

据了解,林红玉15岁外出打工,随后在德钦县城承包酒店餐厅积累了一些资金后,决定回乡创业。经多方考察,林红玉决定圈养野猪、放养土鸡、种植葡萄。林红玉是行动派,说干就干。经过几年的发展,她注册了合作社,野猪圈养也取得了成功,年收入超过5万元,土鸡和葡萄的收益也不错。

正值富川村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富川村“两委”大胆提出了以“党建+立体循环农业”模式辐射带动农户发展产业的想法。村“两委”与林红玉交流探讨后,决定通过项目上“拉”、技术上“带”、精神上“促”、资金上“扶”等举措,把支部建设与产业调整充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地引导群众发展立体循环农业。由村“两委”牵头在第三党支部所在地其普小组流转土地40亩,种植了37.5亩软籽石榴,并在石榴地里套种蔬菜,聘请当地有蔬菜种植经验的村民蜂秋军作为基地管理员;与离基地不远的洁玉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扩大合作社的野猪、土鸡养殖规模,发展生态鱼养殖,建成以“软籽石、蔬菜种植+野猪、土鸡、生态鱼养殖”为一体的农业基地,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值,形成了“支部+农业专业合作社+立体循环农业基地+农户”的产业格局。

目前,洁玉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有84头野猪、500只土鸡、2亩生态鱼,还种植有3亩葡萄。“我们合作社产出的猪粪、鸡粪可供石榴、蔬菜基地使用,而蔬菜基地里的杂草、废弃的菜叶等又可以买过来做猪、鸡、鱼的青饲料,这样,两个基地的成本就能有效降下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饮食的追求越来越高,我的合作社和蔬菜基地里产出的都是原生态的食材。野猪、野鸡、生态鱼的生长周期虽然长,但价格也高,蔬菜、石榴都用农家肥,不打农药、除草剂,消费者能吃到原生态食品,我们也能获得可观的收益,发展立体循环农业是一件双赢的事,我相信我们的产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林红玉满怀自信地说。

除了林红玉所说的立体循环农业外,目前,合作社和基地间已基本实现种养殖、资金、劳动力、技术、基地的立体循环。“虽然是分开管理,但石榴、蔬菜基地的发展和洁玉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之间是相互循环、相互合作的关系,我认为,这种模式既能发展多种产业、节约成本,又能带动周边百姓增收。”软籽石榴和蔬菜基地的管理员蜂秋军说。

基地里的劳动力绝大部分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常年在合作社和石榴、蔬菜基地里劳作,既能打工挣钱,年底还可以获得合作社收益20%的分红。此外,合作社和基地里所需的材料都向贫困户收购,每年还有每亩10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这可把当地农民乐开了花。村民余建珍说:“我经常到蔬菜基地和合作社里干活,他们还不时到我家收购玉米、农家肥,我们还有地租收入,今年,我家的收入比往年增加了许多呢。”

据了解,目前富川村通过发展产业等强有力的措施,全村31户建档立卡户117人实现了精准脱贫。

富川村党总支书记和涛介绍:“富川村发展立体循环农业就是要实现资源共享和利益最大化。下一步,富川村将以洁玉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石榴、蔬菜基地为依托,在第三党支部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餐饮、采摘、住宿为一体的农庄,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值,增加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