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三姐弟:巧手编织致富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1 09:39:24

永基卓玛 余丽芹 王靖萍 黄晓丽




       在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大海子村民小组,年纪已经上了60岁的何红妹、何小六、何小权三姐弟正忙着剥竹篾、编蜂箩,卖竹制品是他们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虽然他们是聋哑人,可他们不惧困难,自强不息,用一双巧手编织出幸福美满的生活。

父母去世后,何小六三姐弟相依为命。虽然没有读过书,但他们深知,与其等别人施舍,不如自己动手养活自己,这样才能活得更有尊严。何小六会竹制品编织手艺,他主要负责竹制品编制与销售,那双编织蜂箩、撮箕、簸箕的手粗糙但很灵巧;弟弟何小权负责帮助哥哥何小六收集竹制品材料和做农活;姐姐何红妹负责料理所有的家务事。他们家靠卖竹制品一年可收入三万多元。除了竹编的收入,姐弟三人还很勤快,种植了白芸豆、冰葡萄等农作物,何小权在上山收集竹制品材料时还能采集一些山货,加上他们平时懂得节俭,现在的存款已经超过了20万元。

走进何小六家,正房、厨房、储藏房和院子都收拾得井井有条。在正房的墙面上,挂着何小六编制的竹制品。储藏室里,丰盛的粮食、腊肉、土特产等一应俱全。

永春乡党委组织、宣传委员谢亮说:“每次我到何小六叔叔家,都能看到他开心平和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每次走了以后我都会对自己说,要多像他学习,戒骄戒躁,多努力、多奋斗,多为百姓做点实事。”

何小六三姐弟不仅自强不息,还积极参加社会事务,关爱他人。虽然他们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中,但村里哪家遇到红白喜事的时候,何小六总会到场挂上一份礼,看看自己能帮忙做点什么。在村里要建设活动场所时,他还主动站出来,表示愿意将自家的承包地拿出来建设活动场所,不在乎补贴多少钱。在村里有人愿意学竹编技艺找到何小六时,他也从不吝啬,一股脑地将自己的竹编技术传给前来学习的人,从不藏技。

为了方便何小六出售竹制品,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为他家的每个竹制品都做了微信扫码编号,来这里选购的人只要用手机扫描竹制品上的编码就可以知道竹制品的价格并付款了。这个小小的举动何小六一直记在心里。每次见到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他都会竖着大拇指,微笑地朝他们点点头。采访过程中,何小六还把他们家的一折通、特殊困难供养、生态补贴等证件拿出来,用手势表达着他对党的惠民政策的感激之情。

对于未来,何小六有他自己的计划。他拿出一个提篮,里面有不少竹篾制品的效果图,他打算除了制作传统的簸箕、竹篮、蜂箩等竹制品,还想多编制一些新的产品,拓宽增收渠道,依靠自己灵巧、勤劳的双手让生活过得更好,不给政府、社会增添负担。

何小六三姐弟自强、感恩的事迹在永春乡广为流传,今年,何小六被评为永春乡“自强、诚信、感恩”先进个人,何小六家被评选为永春乡2019年度“勤劳致富家庭”。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