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供电局加大投入确保城区供暖电力需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2 09:50:2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通讯员 张蓓蓓) 11月8日,迪庆供电局110kV居日合变增容改造工程顺利竣工投产,标志着云南藏区供暖项目电网配套建设项目全部完成。

迪庆供电局副局长孟凡强介绍,云南藏区供暖项目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在南方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指导下,迪庆供电局编制了云南藏区“电能替代”专题方案,结合迪庆供暖项目实施计划,对迪庆高压主网架进行了全面梳理,提出加强电网专项提升方案,确保供暖项目顺利推进。

近两年来,迪庆供电局共投资2.3亿元,开展了110kV升平输变电工程、110kV维西中心变增容改造工程、德钦县110kV第二电源工程、110kV瓦卡增容改造工程、110kV城北变增容改造工程、110kV居日合变增容改造工程、110kV升平变增容改造工程及香格里拉市35kV电网优化工程项目建设,所有项目于2019年11月底前已经全部投产。

为了积极配合迪庆州“集中供暖”项目,凡是涉及供暖工程的停电工作都安排了“绿色”通道。11月,由于供暖工程设备接入作业需要,先后两次停电,确保了供暖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为了保障稳定的电力供应,供暖负荷增长引起的高压配电网新建、改造(高压变电站、高压线路)费用由迪庆供电局投资建设,目前已能满足供暖站2019年供暖用电间隔及负荷需求。其余属于热力公司负责的客户工程正在持续稳步推进,待热力公司客户工程完工后供暖设施即可正常使用。

孟凡强说,德钦县110kV第二电源工程属于高原基建工程,因其特殊的自然条件对施工建设有着更高的要求,在122天的建设时限内,全体施工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如托运塔材的200多匹骡马伤亡70多匹,在线路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人烟稀少的区域,施工难度非常大。同时,还是三江并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核心保护区,涉及梅里雪山、白马雪山等国家公园,建设及施工方非常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共计建设了56.42千米线路、152座基杆塔,确保了项目如期投产。

近年来,迪庆供电局大力开展配网设备升级改造、综合停电管理、设备跳闸专项治理,推广带电作业,变电站端线路跳闸次数每年下降30%左右,2019年站端配电线路跳闸下降率达59%,综合供电可靠率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