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底村:“三户联保” 金融助推产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江初 央金拉姆 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9-12-12 10:00:44

在脱贫攻坚战中,金融部门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但相关金融扶贫产品较少,一直是困扰我州乡村产业发展资金需求的难题。近日,迪庆日报社走基层记者在维西县白济汛乡施底村欣喜地看到,当地金融部门积极开展金融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普惠金融政策,有力支持了当地产业发展,为推动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走进施底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首先就是连片的重楼中药材基地,这些基地的建设得益于农业银行维西县支行的支持。

农业银行维西县支行驻施底村工作队队长余常青介绍,以往发放涉农贷款主要难题有三点,一是村民缺乏担保物难以放款;二是贷款发放后对资金管理使用难以监督;三是个体经营风险大,为规避风险银行不敢放款。

为解决这些难题,该行在施底村探索了“三户联保机制”,通过村民互相担保从而提高授信额度,银行根据每户家庭的收入及财产情况进行评估,再决定发放5至10万元的信用贷款,期限1年,执行央行基准利率,可循环使用。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风险,这些贷款发放后要求统一投入村集体经济进行管理使用。银行还派出专门人员,指导村集体经济按照现代企业经营制度进行管理,成立了股东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并确定专门的财务人员。

“三户联保机制”实行一年多来,村民还款记录良好,实现了银行、农民、合作社多方共赢。下一步,根据生产经营需要,银行还可以针对企业发放生产经营性贷款,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村委会主任王符全说,村专业合作社自有资本金只有100多万元,完成全村重楼产业布局,后续企业发展资金就难以保障。获得银行贷款支持后,村民以股金方式又投入了400多万元,目前已完成70多亩的产业基地建设,从明年开始进入收获期,按照当前的市场价值计算,首批产品收入将达160万元。

村民李成芝说:“我现在既是合作社的股东也是员工,每年在合作社从事生产的劳务性收入有6000元,明年开始还有股金分红,两笔收入加起来,可以实现长效脱贫,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