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普及农业实用科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2 09:57:0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 2019年以来,香格里拉市科协围绕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和农业产业发展,积极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和农村技术骨干,更好地服务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

围绕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布局和科普惠农兴村项目,充分依托农村专业协会,加强农函大学员招生培训工作。截至11月,以种桑养蚕、藜麦种植与收储、中药材种植、牦牛养殖、藏香猪养殖、养羊养牛实用技术等7个单科专业为内容,全市累计招收了10个农函大培训教学班,共计招收学员1171名。选聘农林牧科技人员、乡土人才和科普带头人为农函大辅导教师,采取理论培训和基地实践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向农民传授了高原农业特色种植、畜禽养殖、中药材种植、食用菌栽培技术知识,推进了农业产业发展。

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创新农函大培训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培训效果。农函大辅导员通过电话、微信开展实用技术咨询指导,最大限度地满足学员的要求。市科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设立科协信息、中国农业科技、中国畜牧兽医数字报、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视频、科普中国、乡村振兴、实用技术等栏目,方便学员及时了解最前沿的实用技术和科普知识,切实提高了农函大学员的科技素质,推动了农业增产增效。

加大短期科技培训力度。各涉农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农时节令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截至11月,全市累计举办以中药材种植、蔬菜种植、藜麦种植、种桑养蚕、食用菌栽培、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畜禽科学养殖、兽医防治等实用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农村短期实用技术培训班62期,受训农民达12482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 6177人次,切实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提高了广大农民的科技素质,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