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文义:传承红色基因 铸就“最美家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靖萍 余丽芹 永基卓玛 黄晓丽 发布时间:2019-12-17 12:04:31

“我要发挥自己的余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说这句话的时候,70岁的维西县永春乡四保村木知木山村民小组老党员浩文义的眼睛里闪烁着坚定而又睿智的光芒。

浩文义被村民选为村民小组长一干就是30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他家被评选为“最美家庭”,今年9月被评选为维西县“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实训基地典型人物之一,他一生保持军人作风、不忘党员初心,带头参与家乡建设,严于律己、教子有方,被村民当做热心老大哥……

“我只是为邻里和自家做了一点事,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党和政府却给我这么多的荣誉。”浩文义谦虚地说道。   

浩文义1969年4月应征入伍,入伍两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副班长,1973年2月退伍。退伍回乡后,浩文义退伍不褪军人本色,始终保持着优良的生活和工作作风。

来到浩文义的家里,只见宽敞的院子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用木板制作的鞋柜里整齐地摆放着老两口的鞋子。浩文义的房间里,被子被叠得如同豆腐块一般,洁净的床单被铺得整整齐齐没有一丝褶皱,两张小床中间的桌子上除了老两口的照片外,还放着浩文义当兵时的照片和各种荣誉证书。其中,最醒目的还要数挂在一块红布上的两枚党徽了。看得出来,这其中一枚党徽的年代已经很久远了,是老人入党时佩戴的,他却一直小心收藏着。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浩文义敢想敢干的作风和刚正不阿的性格让他成为群众眼中的好战士、好干部。他为人正派、热心助人,退伍后不久就在群众的推选下,成为村民小组长,一干就是30年,直到10年前因病无法再承担岗位职责才退下来。在担任村民小组长期间,谁家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为村民解危助困做了不少事,他还带领村民发展各种产业。身体康复后,浩文义虽然不当村组干部了,但他为村组谋发展的热情依然不减。

作为一名党员,每当党和政府出台新的方针政策时,浩文义总是积极学习,带头向村民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带头参与家乡建设,带头履行党员义务,这让他成为党员群众眼里的好模范。

2018年开始,维西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四美”创建,浩文义得知后,第一个带头参与,从自身和自家做起,带头打扫组内公共区域卫生,把自己的小家收拾得一尘不染。对于那些懒散、不爱卫生的家庭,浩文义总是苦口婆心地去做思想工作,还带他们到自家参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今年,维西县又在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浩文义带头建小鸡圈、小花园、小菜园。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硬化路干净了,路两边还围上了木栅栏,家家户户都种上了花草,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今年上半年,由于受非洲猪瘟影响,四保村各村民小组每天都会对各家猪圈进行消毒,木知木山村民小组的消毒工作则在浩文义老人的带领下开展得井然有序,他说:“现在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村里的干部要忙的事情有很多,给各家猪圈消毒、村口设卡消毒这类小事,我们能帮的就要帮,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战胜非洲猪瘟,才能脱贫摘帽。”

作为一名父亲,浩文义严树家风,自小就教育孩子要讲诚信、讲规矩、守纪律,要吃苦耐劳不轻言放弃,要勇于走出去。浩文义有5个孩子,其中有两个孩子在浙江创业有成,如今已在当地买房定居;小儿子在贵州创业也颇有成效,今年即将结婚;大儿子住在自家隔壁,平时在维西县城做一些小工程,闲来回家照顾二老;还有一个女儿嫁到了附近村子,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活还不错。浩文义说:“我虽然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但我要让孩子好好读书,长大了出去闯一闯,不要像我一样一辈子在大山里碌碌无为。现在虽然只有我们两个老人在家,但想到孩子们都成器了,我们的辛苦都值了。”

浩文义对儿女无私的关爱和严正的家风,让他成为儿女心里的好父亲。“父亲从小就对我们很严格,什么事都让我们自己尝试,当我们犯错误的时候可以说尽显父亲的威严,这让我们都怕他。当我们遇到困难或生病的时候,父亲又是那样无私地帮助和爱护我们,我们都很感谢他,为有这样一个父亲感到骄傲,要是没有他就不会有现在的我们。”浩文义的大儿子浩金祥谈到父亲时满脸骄傲,“我现在也是当父亲的人了,我也要把父亲教给我的优良品格教给我的孩子,让我家的好家风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