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抓实脱贫摘帽后续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8 09:22:0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 根据《迪庆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要求,迪庆州严厉整治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放松等问题,做到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确保有力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坚持力度不减,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严格落实“挂包帮”工作,继续选派驻村工作队员,最大限度保证脱贫攻坚队伍不散、力量不减。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有力保证各项任务按清单推进、按时限落实;研究制定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分类考核方案,把巩固提升成效作为摘帽县市的重要考核内容。督促摘帽县市认真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20条措施;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工作自觉性。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截至目前,我州共计召集扶贫领域专题会12次,每月坚持听取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和部署阶段工作,共召开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5次,专题会议7次。

坚持目标不降,做到摘帽不摘政策。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人居环境整治和党建助推等工程,将工作重点转移到脱贫退出问题整改和巩固提升上来。利用干部入户、媒体宣传、微信推送等方式,大力宣传脱贫典型、脱贫目标、现行脱贫标准和扶贫措施,给群众传递摘帽不摘政策的明确信号,激发内生动力。扎实组织开展贫困人口“回头看”,排查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摸清脱贫户后续发展需求,制定并实施巩固脱贫的有效措施,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妥善解决,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

坚持靶心不散,做到摘帽不摘帮扶。把产业、就业作为脱贫人口实现稳定持续增收的重要抓手,督促摘帽县市按照“脱贫措施六清”“项目实施六定”要求适时更新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细化实化脱贫措施“户户清”。狠抓产业发展和利益联结机制,摸清群众需求和村组实际,壮大村集体经济。根据“六清”“六定”的具体要求,积极与三县(市)对接完善“户户清”工作,及时将巩固措施及提升措施纳入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和县级项目库,做到巩固提升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因村因人施策。截至2019年7月30日,全州累计整合投入九大工程项目资金17.43亿元,完成投资13.91亿元,资金到位率44%,投资完成率36%。提高产业和就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建立稳定的带贫机制;加大劳动力培训力度,提高其就业能力,全州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27567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048人,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1738人,认定就业扶贫车间21个,争取沪滇劳务协作项目一个300万元。

坚持频道不换,做到摘帽不摘监管。加大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密度,适时对建档立卡户对照现行脱贫标准进行动态调整管控,完善“一户一策”计划方案落实,并录入到户确保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采取清单管理、挂账销号的方式,扎实推进中央、省、州巡视巡察、考核、督查、反馈问题整改。

确保老问题和新问题、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起整改、一起解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对标对表,把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与脱贫攻坚考核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落实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对照反馈问题并结合平时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归纳,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级审核问题梳理情况和措施制定情况。审定《迪庆州关于2018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并在州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领导小组会议上对能够即知即改的问题进行督促推进,对需下力气抓好推进的产业、住房、教育等问题进行提前布置,督促推进。 (数据由州扶贫办提供)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