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式”医疗帮扶助力维西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9-12-18 11:50:38

今年,对于维西患者来说是一个幸运的年份,很多本来要到昆明、大理等大医院才能治疗的病,在维西县就得到了治疗;对维西县人民医院来说,也是一个跨越式发展的年份,年内仅创外科就新开展了椎体后凸成形术(PKP)+椎体成形术(PVP)、经皮微创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手术、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等多项技术。这些新技术的开展,切实解决了群众看病就医的难题,有力地推动了维西脱贫攻坚。

这是上级对口帮扶单位“组团式”医疗帮扶为维西带来的实惠。

12月4日,前来维西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的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派驻的5名专家及云南省委组织部派驻的3名专家结束了为期6个月的帮扶工作,将“接力棒”转交到了新一批帮扶医疗专家手中。

在“新老”医疗帮扶专家座谈会上,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钱光被维西县卫生健康局评为“优秀帮扶干部”,表彰他在帮扶期间对维西医疗事业发展和健康扶贫工作作出的贡献。

“初到维西,我就被分配到创伤外科工作。在是我人生工作中非常宝贵的经历,一生难忘。”钱光说,“当我了解到维西县医院创外科只开展简单的四肢骨折内固定、颅脑外伤去骨瓣减压、血气胸引流术等业务,遇到脊柱骨折、关节周围骨折等稍微棘手的问题就建议患者到大理、昆明救治时,我深切地感受到当地群众对医疗技术的紧迫需求,进一步加深了对‘医疗帮扶’的认识。”

维西县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一直以来,由于经济欠发达、交通不便、人才缺乏等多重因素的制约,维西县医疗事业发展缓慢,维西县的患者到外地就医,路途遥远,医保报销比例低,加上陪同家属的花费,往往需要多花2至3万元,增加了群众的经济负担,以致不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钱光等各帮扶专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了工作中。钱光先后开展骨科急诊量100余人次、医学临床教学20余场次、手术30余台。带领维西县医院医生开展了椎体后凸成形术(PKP)+椎体成形术(PVP)、经皮微创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手术等,填补了维西县医疗技术空白。

驻点期间,帮扶专家非常注重对当地医生的“传、帮、带”。积极开展多项院内培训,讲授《胸腰椎骨折分型进展》《股骨粗隆间骨折诊治策略》等课程,将医疗知识灌输给他们,力求做到通过一个病人,更深入、透彻地了解一个病种。指导创伤外科开展无痛、无栓病房创建,加强术后血栓防治。协助医院建设创伤中心,帮助科室规范流程,进行正规化治疗。为维西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帮扶医生”,推动维西县医疗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帮扶专家的指导下,今年,维西县医院妇产科、普外科、急诊科及护理站各项业务都取得了长足进展。妇产科新开展了腹腔镜下输卵管妊娠切除术、阴道镜检查等新技术;普外科新开展了腹腔镜辅助下阑尾切除术、腹腔镜下胃穿孔修补术;急诊科开展了心梗五联及快速心肌酶检测等。这些新业务新技术的开展,方便了维西各族群众就近就医,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

据维西县医院负责人介绍,自2005年至2019年5月,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一直分批派驻专业骨干医师到维西县医院开展帮扶工作,为该院申报二甲医院、各科室开展新业务、新技术给予极大的帮助。近3年来,普外科在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以及上海宝山区宝山分院帮扶专家的指导下,新开展了“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取石术”“经皮-肾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取石术”等新技术;内儿科新开展了“重症胰腺炎规范化治疗”、心血管系统疑难杂症规范化治疗等新技术;2017年度,创外科在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指导下新开展了“股骨骨折带锁髓内钉固定术”等新项目;2017年,麻醉科在省二院帮扶专家的指导下新开展中心静脉穿刺、动脉穿刺测压;2018年新开展右美托咪定辅助麻醉;2019年新开展视频喉镜插管技术。各级帮扶单位多年来“组团式”对口医疗帮扶,进一步加强了维西县医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效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就近享受到便捷优质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