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倍增的叶枝肉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杨勇 央金拉姆 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9-12-18 11:46:47

近日,记者走进维西县叶枝镇的维西玉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排排的养殖厂房出现在眼前。

“在叶枝镇党委政府开展招商引资之机,我来到叶枝镇以老百姓入股的方式发展肉兔养殖产业。目前,我们的肉兔养殖已经发展到50000多只,已销售24887只,获利110多万元。”养殖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到。

“我们肉兔养殖产业的总体思路是1+N,1即肉兔养殖产业,再加上N个传统产业。”叶枝镇党委书记李卫华说。叶枝镇采取政府投入建设固定资产,以山东福仕达公司为销售平台,分三期建设肉兔养殖产业,目前一期已经初见成效,目前,梓里村的玉叶公司养殖规模已经达到50000只。二期将在全镇的8个行政村分别建设8个养殖场,三期将全面发展农户规模代养的方式。“待三期建设完成,我们的目标是完成年销售量600万只以上。”李卫华说。几万只的肉兔所排出的粪便如何处理?乡党委政府随即在肉兔养殖业的基础上,附带发展有机肥的销售,为老百姓解决肥料的同时,增加了收入。养殖场的工作人员均为村内的村民,覆盖了全村的建档立卡户,村民实行轮流上班制度,待肉兔出栏后就可参与分红。

养殖场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肉兔从断奶到出栏需2个月,长到4.5斤需要9斤饲料。公司将为农户提供饲料和兔笼,以每只2元的代养费让农户自己养殖,如果农户可以养殖5000只肉兔,不到两个月可以赚10000元。

记者了解到,肉兔的养殖周期特别快,一只种兔一年可以繁殖5次,每次产仔量在8只左右,一年就可以繁殖近40只,肉兔全身都是宝,兔肉可以销售,兔皮每张可以买到3元左右,粪便则是最好的有机肥。

“我们的肉兔在国内加工屠宰后出口到俄罗斯、中东等多个海外国家,销售不成问题。”养殖场的负责人说。他还设想了未来的规划,当养殖规模达到几百万只的时候,将在当地建设肉兔加工厂,自己屠宰好以成品的方式直接销售,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成本。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