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人居环境提升扮靓乡村新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黄晓丽 发布时间:2019-12-20 10:00:55

随着香格里拉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建设美丽乡村以及“抓环境促新貌”等工作不断深入,一条条道路将村村相连、一个个小院井然有序、一盏盏路灯照亮村庄、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新时代仿佛一支画笔,笔触所到之处皆挥洒出最美乡村的画卷。

独具特色的藏族传统民房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庭院,身着靓丽传统服饰的藏民精神焕发。近日,记者来到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尼中村民小组,眼前的景象让记者很难与他人口中曾经脏、乱、差的乡村环境联系在一起。

“以前,村里的样子真是没法看,近几年,在党的好政策、挂包单位的帮扶下,村庄日新月异。”尼汝村党总支书记马福军说,“曾经,到村民家里的第一感觉就是昏暗、杂乱。2018年村里实施了家庭亮化工程,对村民房屋的地板、天花板、内墙、柱子等进行重新打磨上漆,装修亮化改造。现在每家每户都干干净净,焕然一新。”

曾经的尼中村民小组一直延用着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两层的土木结构藏房,上层是生活起居的地方,而下层就是圈养家畜之处,由于常年人畜不分,加之村民卫生意识不强,该村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影响了全村的人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指引下,尼中村民小组家家户户都通了进户路,太阳能路灯、特色村大门、人畜分离工程等的建设让村庄靓了起来,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脏、乱、差现象消失无踪。

另外,为更有效地提升尼汝村妇女管理家庭内务和清洁环境卫生意识,该村开展了妇女素质提升工程,前期,挂包单位还组织村民前往德钦县奔子栏镇玉杰村尼丁村民小组、建塘镇解放村贡比村民小组考察学习。通过考察学习,在村内结合实际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激发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建设家乡意识。

路通了、村美了,落后的基础设施不再是外界对“世界第一生态村”望而却步的理由,完好的自然生态和人文传统,让尼汝成为人们纵览人间美景和体验香格里拉藏族传统文化的理想之地,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尼中村民小组是游客徒步旅游的必经之地,至今保留着古老的房屋及传统的生活方式,不少游客会选择住在这里。”马福军说,“通过不断地宣传和培训,村民的发展思路越发清晰,在产业互助资金的支持下,村民开始自主申请开民宿、种植特色作物、养殖牦牛等本地产业,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目前,尼中村民小组每季度接待人数在1000人次左右,人均纯收入增长率达到15%以上。”

旺季时,村民伍文全家的民宿基本都已客满,“来村里的游客多了,环境面貌不搞好,村民脸上挂不住啊!我家里的十多间客房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年仅在民宿上就能收入两三万元。”伍文全笑着说。

如今,放眼雪域高原,如尼中村民小组这样的美丽乡村比比皆是,不少村民受益于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在清除环境垃圾的同时“清除”自身“垃圾”,转变更新传统思想观念,依靠勤奋的双手谋求致富道路,而更多的村庄则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在乡村振兴的画卷中展翅腾飞。(记者 黄晓丽)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