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多举措抓好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晓翠 发布时间:2019-12-20 10:39:2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李晓翠) 今年以来,我州多举措积极推进贫困残疾人就业工作。截止目前,全州31家单位共计安置60名残疾人就业,其中,州残联率先安置5名应往届大专毕业残疾人学生就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残疾人就业压力,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解决残疾人就业的意识。

抓好残疾人就业促进工作。结合实际,联合州委组织部、编办、财政、人社、国资委等部门制定出台了《迪庆州州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实施方案》,从政策层面抓好残疾人就业促进工作;主动对接州人社局开展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竭力为有意愿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事业单位服务。同时,加大工作协调对接力度,积极与财政、税务部门对接,大力开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完成了按比例就业年审工作。

抓好项目及资金落实工作。及时研究残疾人事业补助资金,将残疾人教育就业、产业扶持、技能技术培训等资金全部下达各县(市)残联,全年累计下达各类教育就业资金253.9万元,其中,安排扶贫产业及创业就业扶持资金110万元,各类培训工作资金88.7万元,有力推动了全州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抓好残疾人产业扶持工作。认定并扶持省级自主创业户10户,残疾人创业示范点2个,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1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1个。累计认定并扶持州级扶贫示范基地4个,自主创业示范点30个,自主创业户40户。

抓好残疾人劳动技能培训工作。以农村贫困残疾人为重点,突出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提升,全州完成残疾人劳动技能培训1000人次,其中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900人次、劳动技能培训100人次。

抓好助盲脱贫工作。对接联合丽江市残联共同举办1期培训班,组织21名盲人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11人实现了就业安置。

抓好残疾学生就学工作。为使残疾人子女及残疾学生能得到实惠和关爱,通过积极向省残联申请残疾人助学资金,做好在校残疾学生资助工作,共资助69名在校学生12.8万元;全力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开展适龄残疾儿童清查,通过“一生一案”,采取随班就读、特校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方式,实现了全部适龄残疾儿童入学就读。

抓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60户,安排资金36万元;发放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130人,共计3.4万元;积极主动配合民政部门将9283名残疾人纳入“两项补贴”,其中享受护理补贴人数4695人,生活补贴4588人;进一步加大贫困残疾人救助工作,年内救助困难残疾人共计23人6.8万元,尽力解决残疾人生活困难、医疗困难、就学困难等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