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高原群众脱贫致富梦——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挂钩扶贫小中甸镇团结村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19-12-23 10:44:17

自挂钩扶贫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以来,东航云南公司强化党政一把手对扶贫工作负总责的责任制,立下扶真贫、真扶贫的决心,切实肩负起脱贫攻坚的历史责任,托起了高原群众脱贫致富梦。

在帮扶中,公司班子成员每人挂包1户,各部门领导负责挂包精准户,做到户户有着落,人人有责任。所有班子成员和对口责任人每人每年不少于两次到贫困户家了解扶贫工作情况和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每年由公司主要领导带队开展不少于两次的“挂包帮”“转走访”活动。截至2018年10月,共组织公司领导及各部门挂包责任人分8批次共180人次入户开展扶贫工作,“转走访”期间,参与“挂包帮”的所有人针对各自的挂包户开展了慰问,了解贫困户的需求,自发捐款6.5万元、以购代捐5.3万元、协调相关单位捐赠价值约45万元的体育用品、学习用品等。

坚持扶贫目标导向,加大帮扶投入。2016年,东航云南公司获批东航总部对精准扶贫户投入85.8万元建设平菇种植大棚项目,并于2017年初见成效,产销食用菌130余吨,产值近60万元,每户增收1000余元,实现了从“输血功能”向“造血功能”转变。在东航云南公司积极示范引导下,地方挂包单位香格里拉市地税局、地方武警部队先后陆续投入资金共同开发食用菌大棚产业扶贫项目。经过不断摸索发展,食用菌产业扶贫项目如今已建设成食用菌基地,共有大棚95个。2019年1月团结村委会支付25户精准户每户1052元食用菌大棚2018年度收益分红。2017年底,中央把迪庆藏族自治州定为深度贫困区,要求结对单位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确保2018年底脱贫不返贫。东航云南公司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立足帮根本、帮长远,探索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开拓脱贫致富的新思路。当地政府和东航云南公司达成一致,针对25户精准扶贫户实施牲畜养殖项目,并于2018年获东航集团、东航股份批准该项目96.1万元的资金申请,扶贫资金的落实,确保了项目的稳步推进,并于2019年分别实施了为精准贫困户发放藏香猪、牦牛以及牲畜圈舍建设等,进一步扩大了公司产业扶贫效果,确保精准扶贫户如期脱贫不返贫。

2019年8月8日,东航云南公司开拓扶贫新“天路”,搭建扶贫新平台,融合社会优势资源,创新扶贫举措,携手广州岭南集团及迪庆州人民政府,聚焦旅游航线扶贫、消费扶贫,开展三方座谈交流,启动香格里拉红色旅游暨旅游航线扶贫合作项目,共同助力脱贫攻坚,持续有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三方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迪庆州政府、东航云南公司、岭南集团公司实现客源地、航空公司、目的地三方共同推动“旅游扶贫”及红色线路开发实现良好开端。东航云南公司将在做好就业扶贫、航线扶贫、消费扶贫的基础上,与迪庆州人民政府、广州岭南集团深度合作,合力打造“航空+旅游”扶贫产品,促进迪庆旅游文化新发展、新增长,助推迪庆全州脱贫攻坚。

2019年8月29日-30日,东航云南公司就业扶贫专场乘务员招聘会在香格里拉举行。前期,公司以香格里拉小中甸镇为扶贫点并通过公司派驻驻村干部入村入户、“挂包帮”等形式进行帮扶。随着国家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东航云南公司也把对迪庆州的扶贫范围由小中甸镇扩散到整个迪庆州。通过加大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航空扶贫来助推迪庆州早日摘下贫困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脱贫。

创新扶贫方式,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开展航线扶贫以航空带动扶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迪庆持续打赢脱贫攻坚发挥重要作用。加大迪庆航空市场投放力度,持续开辟香格里拉单飞至北京、上海、广州、拉萨、成都等国内重要城市航线航班,持续加密香格里拉经昆明至国内各重点城市的航班密度,使迪庆旅游获得极其重要的空中交通保障,并把东航航线产品作为迪庆旅游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持续推广,通过航空行业帮扶,促进扶贫地区旅游的快速发展,东航云南公司与迪庆藏族自治州经双方友好协商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于2018年10月9日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是迪庆州与东方航空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将开启航空产业扶贫新篇章,东航云南公司将携手迪庆州政府,结合扶贫点贫困状况和现实需求,共同制定脱贫项目,落地航空产业扶贫战略规划,以航空产业扶贫推动迪庆州发展,促进脱贫攻坚工作。

根据扶贫干部对扶贫点的调查,小中甸镇幼儿园教育经费存在实际困难,该公司党委给予5万元经费,解决了团结村幼儿教育的问题。

小中甸镇团结村东航挂包精准户中有11名学生在州外上大学。通过驻村工作队走访了解得知,学生每年来回交通费用是一笔家庭重担,很难承担。该公司积极为学生申请免费机票和学习费用,并持续帮扶学生上学期间的实际困难,解决了11名学生寒假、暑假学期的机票,学生们对完成学业充满信心。截至目前,该公司圆满完成了200多名大学生1000个航段价值60余万元的爱心机票办理工作。

扶贫干部根据扶贫点实际情况,向公司提出了“以购代捐”扶贫模式,得到公司领导、员工和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采购藏香猪、藏香鸡、平菇、蓝莓等农副产品,有效促进精准扶贫户对养殖藏香猪的积极性,为生产、销售打下了坚实基础。随着香格里拉——昆明航班平稳落地昆明长水机场,它运载着东航云南公司所挂包的贫困户家中饲养的藏香猪、牦牛肉、平菇等农产品,也运载着扶贫点贫困户的希望,东航云南公开始开展“以购代捐”、以消费扶贫促进产业扶贫的新模式。

扶贫干部根据扶贫工作的情况,由点向面延伸,向公司申请航线扶贫项目,公司根据市场情况针对扶贫区域,制定相关机票价格优惠政策及产品。短长结合,开发新航线产品,把扶贫区域支线融入东航国际、国内干线,实现航空产品、旅游产品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旅游品牌。通过发展航空旅游产业,带动脱贫攻坚大格局发展。如“藏区真情”(持藏区身份证购票享有5折优惠)等优惠政策,使藏区人民得到便宜、优质、满意的航空服务。(记者 陈义)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