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脱贫“领路人”————记香格里拉市五境乡致富带头人阿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19-12-23 10:52:17

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香格里拉市五境乡仓觉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些变化离不开致富带头人阿五的无私付出与担当。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阿五积极带领群众谋发展,展现了当代农村党员的先锋风采。

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为了改变村子落后的现状,阿五自筹资金,成立了藏乡情(香格里拉)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办起特色养殖场,他边干边学,很快便由一名没技术没经验的新手转变成懂技术有经验的养殖专业户。他根据藏香猪的习性配制饲料,按照猪的大小及生活特点进行喂养,注意藏香猪的生长期的管理记录和总结,根据猪的日龄和疫情,采用不同方法进行消毒免疫,总结制定了一整套实际使用的消毒免疫预防方案,大大提高了出栏率,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其养殖技术在五境乡各村大力推广,在他的带领下,周边群众走出了一条科学化、规模化的特色养殖致富之路。藏乡情(香格里拉)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以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在产业链上探索出一条建组织、强服务、富农户的思路,公司每年向村总支上交集体经济分红金3.5万元,也是仓觉村集体经济示范点。到目前为止,五境乡藏香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香格里拉市仓觉龙扎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香格里拉市五境肉牛冻精改良点这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加入公司,社员已经发展到75户,其中精准扶贫户43户,非精准户32户。

公司按“五个统一”服务来联结社员,即“统一供应猪苗、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原生态养殖、统一饲喂五谷杂粮、统一保护价收购”。猪苗赠送、圈舍改善、上门回收藏香猪……公司变着法子为社员减少成本,使仓觉村的农户走上了致富路。2018年社员户均增收12000多元,公司在带动精准户和农户(社员)发展规模养殖、种植,实现农户(社员)增收,公司增效,走农业产业化经营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由于带动效果明显,2018年公司被香格里拉市委政府评为精准扶贫优秀企业、龙头企业。

党员带头做好事

作为仓觉村集体经济示范点,在五境乡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公司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党员共有18人,每月召集党员学习各种政策和科技技能,每月25日定为合作社党员固定活动日。合作社对党员有严格的要求,除了参加固定活动日之外,每个党员一个月至少要为身边群众做一件好事,自合作社支部成立以来,18名党员共为身边群众做了120多件好事,所做好事每月在合作社支部可加两分,合作社党员严格按照积分制管理,在村里竖起了真正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受到全村人的好评。

不忘初心,帮扶济困 

公司壮大了,自己富了,但阿五始终不忘回报社会。他积极为社员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切实为社员谋福利,从不拖欠社员盈余分红和工资,做到队伍和谐稳定,公司生产经营持续发展。阿五安排农村剩余劳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公司土地流转10亩,栽种10亩番茄,解决1000多个务工,务工收入达到10多万元,当地农民就此项收入人均增收千元以上。公司在社员大会表决通过的情况下提取盈余基金积极参加各种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

公司主动挂联两户精准扶贫户和一户困难户。困难户永忠没有资金盖房,公司向五境农村信用社担保,为永忠一家贷款5万元修建了新房,所产生的贷款利息由公司承担。公司还捐助砖、水泥等材料共计1万多元用于修建永忠家猪舍。在公司的帮助下,永忠靠养殖藏香猪还完所有贷款,日子也越过越好。公司还主动帮扶困难大学生,每年资助5000元直至毕业。

阿五作为公司的领头人,深受社会好评,荣获多项荣誉,先后被评为香格里拉市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香格里拉市优秀团干部,迪庆州五一劳动奖章,迪庆州十大新闻人物荣誉称号等。(陈义)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