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四美积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江初 央金拉姆 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9-12-25 09:25:28

走在维西县各个乡镇都能看到“四美积分”超市,在“四美”创建工作中,维西县结合当地实际探索了“四美积分”制度,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共建美好生活”的模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性和主动性,激发群众在脱贫中的内生动力。

位于维西县康普乡的普乐村是“四美积分”制的发源地,作为发起人的云南财经职业学院郑炯慧老师向记者介绍,2018年3月她被指派到普乐村驻村,刚到村里的第一印象就是整体环境卫生很糟,村民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除了物质脱贫,精神层面脱贫也很重要,如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就成了她和其他驻村队员首先思考的问题。

刚开始时,他们选择了村里的一些示范户,从家庭内务、环境卫生开始手把手地教。有比较才能刺激群众实现改变,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实行积分制管理,把“四美”创建方案指标和脱贫具体指标以及村规民约等都具体进行量化打分。在上海市宝山区的帮扶下,村里还建起了全县第一家“四美积分”超市,每个月村民评定打分后可根据自身积分情况到超市兑换各种生活用品。

康普乡党委副书记罗懿康说:“通过四美积分制,实现了六个提高:一是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不断提高;二是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提高;三是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四是感恩意识不断提高;五是自强意识不断提高;六是集体意识不断提高。积分评价让现代文明理念在群众心中扎根,比如对子女的教育,原来全乡控辍保学压力很大,因为很多村民没有让子女上学的意识,早早就结婚或外出打工。现在把教育这项内容纳入积分进行管理打分,村民都主动教育子女要上好学。”

小积分带来的是大变化,“四美积分”制实施一年多来,成效显著。现在走进普乐村,家家户户干净整洁,房前屋后都种满了鲜花,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田园美景映入眼帘。村民唐秀芝说:“以前女儿外出打工一直不愿意回家,觉得和外地相比家乡‘脏乱差’情况严重,今年春节她回家过年说感觉村里变化很大,感叹自己家也能变得这样美。现在让村民再过以前的日子都不习惯了,环境好了人的精气神也有了,做什么都有信心。”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