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乐村:文化加持 乡村旅游大有可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洛桑央宗 央金拉姆 江初 杨勇 发布时间:2019-12-25 09:03:47

近年来,乡村旅游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维西县叶枝镇同乐村抢抓机遇,依托“农旅一体”的产业布局和傈僳族文化资源优势,促进乡村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和同乐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走进同乐村,只见传统傈僳族民居沿山而建,木楞房上挂满金黄的玉米,村里鸡犬相闻,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以及原汁原味的傈僳族生活气息令人眼前一亮。

同乐村是一个傈僳族集聚的地方,这里傈僳族传统文化浓郁、宗教礼仪丰富、居民建筑风格独特、游牧和农耕文化交错结合、传统歌舞异彩纷呈,是维西县傈僳族传统文化的圣地。2014年,同乐村结合当地特有的文化资源成立了同乐文化产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保护传统文化为己任,开发包括以傈僳族服饰、草编、弩弓、木碗、竹编为主的傈僳族手工艺产品,以苦荞、甜荞、蜂蜜、琵琶肉、阔耍饿来为主的傈僳族特色饮食以及以阿尺木刮歌舞展演的民族文化产品。

在同乐文化产业合作社里,到处摆放着傈僳族传统刺绣、竹编和草编制品。合作社负责人和国强告诉记者,为了让傈僳族的传统手工艺品更为游客接受,村里成立了非遗作坊,一方面通过作坊教授村民学习并传承手工艺,另一方面对传统的手工艺品进行创新,让产品更容易走向市场。说着,他拿起一个草编的车挂展示给记者看。“这是我们自己创新出来的车挂,是现在销售量最好的产品。”和国强说。最令和国强感到骄傲的是,他们的手工艺品一亮相在上海举办的迪庆旅游推介会,就售卖一空,深受欢迎。

据了解,这些手工艺品都是由合作社提供原材料、村民亲手制作、再由合作社收购出售。除了在村里售卖外,合作社还同维西县一家傈僳族服饰公司签订了合约,收购村里的刺绣和草编手工艺品。

村民余忠华是合作社社员,每天,他都会利用空闲时间编织一些竹筐出售,增加收入。他说:“我是小时候放羊时跟着村里的长辈学习的编筐技艺,没想到现在可以通过这个技能获得经济收益。”

此外,村民还可以通过参加阿尺木刮展演获得收入。据叶枝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同乐村驻村工作队员罗娟介绍,展演收入按场计算,参加阿尺木刮展演的村民每场可以有50元左右的收入。到了旅游旺季,月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

除了文化产业合作社外,同乐村还成立了傈缘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傈山养殖专业合作社,3个合作社覆盖全村99%的农户(除无劳动能力的农户以外),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户由3个合作社交叉覆盖。通过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产业的方式,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最高的年收入1万元左右。依托村寨的名气和傈僳族传统文化,同乐村“乡村旅游+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步伐将会越来越有力。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