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婚纱的扶贫干部最美丽——记维西县康普乡扶贫办公室工作人员唐晓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杨勇 央金拉姆 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9-12-26 09:01:37

      结婚前一天,开会到晚上10点,结婚当天,她穿着婚纱到办公室汇报脱贫攻坚工作。这好似电视剧里的情节,却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发生在维西县康普乡扶贫干部唐晓芳身上。

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中

2016年,唐晓芳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维西县康普乡政府工作,成为了一名国家公务员。恰逢脱贫攻坚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她被安排到乡脱贫攻坚办公室。“5+2、白+黑是工作常态。”唐晓芳说。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是常事,由于压力太大,一段时间,唐晓芳的头发掉得厉害。

三年来,唐晓芳自己也记不清到底整理了多少份资料,但墙边的柜子都被塞满了,经她手的资料从没有出过差错。唐晓芳是康普乡本地人,她亲身感受着康普乡这几年的变化,“老百姓的住房以看得见的速度发生着变化,全乡557户从交通不便、条件恶劣、漏风漏雨的木楞房搬迁到气候温和宜居的澜沧江边。全乡四类人员危房改造74户,非四类户422户,住房质量达标工程1022户,几乎覆盖了全乡所有农户,同时投入大量资金积极发展产业,老百姓的生活真的是一天一个样!”唐晓芳对这些数据早已是滚瓜烂熟了。

工作三年来,全乡95个村民小组都留下了她的足迹,许多贫困户都成了她的朋友,有的还经常给她打电话问这问那,她总是耐心地为农户解答。

作为扶贫专干,唐晓芳挂包了5户贫困户,她的挂包户李兰英年近70,患有高血压,儿子早年外出失联,儿媳也常年在外,留下一个4岁的孙子和年近90岁患有类风湿病的老奶奶。了解到到李兰英家符合临时救助的标准,就向领导反映,争取到1000元的临时救助款送到了她手里。每到周末唐晓芳都会到她家去看看,拉拉家常,买些生活必需品,久而久之,老人一见她来,总会拉着她的手,有说不完的话。

穿着婚纱去上班

“结婚当天,唐晓芳还到办公室上报材料,差点耽搁了洞房花烛!”康普乡党委书记周光跃打趣说。2018年12月12日是唐晓芳大婚的日子,结婚前一天,她和爱人在乡里开会到晚上10点,唐晓芳的爱人是驻村第一书记,平时工作也很忙。

大婚的日子,恰逢省级考核验收组到乡里考核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乡里的扶贫专干,向考核组汇报工作就责无旁贷地落在了这位新娘子身上。这一天,穿上婚纱的唐晓芳撇下新郎和客人,风风火火地赶到办公室向考核组汇报康普乡脱贫攻坚办公室开展的脱贫工作,对乡里扶贫工作了然于胸的唐晓芳汇报得顺利而简练,得到了考核组的肯定。汇报完工作,唐晓芳才回到婚礼现场。

自己家庭的脱贫攻坚

唐晓芳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就是一个脱贫攻坚的故事。

唐晓芳的家庭特别贫困,父母为了两个孩子,每天起早贪黑,看到父母的辛劳和不易,唐晓芳唯一能做的就是刻苦学习,小学、初中,她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后来她又考上州民中读高中,成绩名列前茅。为了供她读书,父亲卖掉了准备盖房的木料给她当学费,妹妹也因此辍学打工养家。父母、妹妹都把她看成是一家人的希望。“刚进到州民中时,为了节省生活费,我每天早上打4个馒头,吃2个留2个,等到同学们去吃午饭时,我就一个人在教室里啃冷馒头。”唐晓芳说起这些,眼角隐隐有泪光闪烁。

后来,好心的班主任给她联系了结对帮扶,军分区的姚政委每年资助她2000元的助学金,还不时打电话鼓励她,这给唐晓芳一家减轻了极大的负担。

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当年,唐晓芳以超出一本线60多分的成绩考入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法学专业。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唐晓芳既高兴又着急,这预示着她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来圆大学梦。因此,她的父母毅然远赴山东打工,妹妹也随她到北京打工。假期里,唐晓芳便到父母打工的木板厂和他们一起打工,看到父母的工作环境里都是超高分贝的锯木声、扬起的灰尘和刺鼻的油漆味,她偷偷地哭了,这也更加坚定了她好好学习报答父母的想法。

2015年,唐晓芳毕业了,到维西一中做代课老师。2016年,通过公务员考试,唐晓芳成为了康普乡脱贫攻坚战线的一名公务员。

工作伊始,唐晓芳就以工资抵押贷款为父母盖起了小楼,一直奔波的妹妹也在家门前开了一家化妆品店。

记者手记:唐晓芳的经历就是一个家庭脱贫攻坚的真实故事,因此,她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怀有特别的感情,虽然经常加班,常常下乡,但是看到乡亲们的衣食住行在发生着变化,唐晓芳就会有满满的成就感,因为其中包含着自己的一份汗水。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