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路上勇担当——鲁茸扎史的创业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陈义 发布时间:2019-12-26 09:17:24

鲁茸扎史是香格里拉市东旺乡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群众,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多年来,他凭借一股执着向上的韧劲和坚定的毅力,开拓了一条致富路,并在自己富裕后,带动和帮助村里其他农户共同致富,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尊敬。

东旺乡地处东旺河谷横断层地带,险峰林立,深谷密布。农田村舍分布于东旺河沿岸偏坡、谷地、台地,山多地少。高中毕业后,鲁茸扎史就开始自主创业,逐渐成长为一个经营多种行业的个体户。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东旺乡道路、交通等各项基础设施得到了质的提升,鲁茸扎史开始思考,希望能找到一项适合在东旺乡发展的产业,带动东旺人民增收。经过一番市场调查,他认准了羊肚菌种植这项产业。他意识到,面对日臻成熟的农业市场,如今的种植业大有作为,种植羊肚菌效益高,是一个好项目。

2015年4月,鲁茸扎史自筹资金,在东旺乡新联村依崩村民小组成立了香格里拉市排楼广野生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羊肚菌。在种植的过程中他总结出一个经验,那就是要想将种植业做大做强,就必须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于是,他开始从零星种植向规模化种植的方向发展。

为了带动周围更多的农户依靠种植羊肚菌增收脱贫,他动员大家联合起来,一起发展羊肚菌规模种植产业,同时帮助种植户联系羊肚菌贩销户定期上门收购,实现了“农户羊肚菌不愁卖,商贩有钱赚”的互利共赢的目标,也赢得了广大种植户的依赖和支持。同时,他还组织大家一起学习种植羊肚菌的专业知识,努力提升种植户的思想认识和综合素质,并主动当起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帮扶联络员,采取帮解读、拉家常、辅导等形式,带动和帮助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致富。

在他的带动下,新联村农户种植羊肚菌的积极性日渐高涨。截至目前,香格里拉市共种植羊肚菌380亩,仅鲁茸扎史所在的村就有100多户群众种植羊肚菌。以1亩羊肚菌的产量为280公斤为例,按照市场价计算,群众种植一亩羊肚菌就可以收入2.8万元。近几年,随着羊肚菌价格的不断攀升,群众年均收入已由几年前的千元增加到了现在的上万元。

鲁茸扎史用一颗真心和实际行动带头干,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同时,他还不断拓宽市场,为广大种植户提供羊肚菌销售场地,积极鼓励羊肚菌贩销户拓宽周边市场,为广大种植户解决了后顾之忧,为整乡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打下了基础。

鲁茸扎史说:“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东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有责任和义务带头消除贫困,把产业越做越好,最终做到不仅带动精准扶贫家庭增收,还要带动香格里拉市280户种植羊肚菌的农户增收。今后,我将不遗余力地走好羊肚菌种植这条路,做到不忘使命,不负众望。”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