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从严整治涉农领域各项检查审计等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6 09:09:0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 根据《迪庆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要求,我州针对当前扶贫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扶贫资金管理口径不清、部门职责不明确、州县两级权责不明晰等问题短板,下发《迪庆州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扶贫资金拨付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责任,简化了审批流程,规范了扶贫资金拨付流程。切实推进问题整改,解决了资金拨付管理不尽规范的问题,切实推进了问题整改。

加强向省财政厅的汇报力度,争取在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建设方面得到相关处室的人力支持,破解扶贫资金管理和监管难题,于9月30日前完成扶贫资金管理制度研究和制定出台工作。 

以在涉农领域各项检查、审计等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为切入点,创新涉农资金使用和监管机制,研究草拟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拨付和加强监管的意见》,于9月30日前报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后下发执行,并做好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工作,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科学管理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纠正和整改“一卡通”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以及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私自保管和扣押群众“一卡通”等违法违规行为。明确内部控制的方向和重点,加强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分配和政策制定等财政核心权力的制约,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对州委财政扶贫资金专项巡查反馈意见和省脱贫攻坚第十三督查反馈意见及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近期省级开展贫困县扶贫资金管理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情况,抓好整改落实督导工作。

组织开展现场培训指导。10月15日至23日,由州县两级财政扶贫资金主责科(股)室的工作人员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云南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操作指南》《迪庆州财政扶贫资金口径管理及九大工程资金使用情况统计操作指南》《关于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的指导意见》《迪庆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乡级报账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拨付和加强监管的意见》等文件进行了现场培训指导,以进一步加强县级各部门、单位对规范预算编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等建设工作,对巡查、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建立财政部门牵头组织协调,州农业农村局、州民政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审计局、州扶贫办、迪庆银保监局按职能明确、责任分工的局际联席工作机制,负责审议专项治理及整改情况报告,各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归口承担督促各县(市)开展专项治理和规范工作。并于2019年10月15日至23日,由州县两级财政相关“一卡通”主责科(股)室工作人员现场对部门、单位进行指导,规范“一卡通”管理。

通过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专项行动,进一步明确了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责任,简化了审批流程,规范了扶贫资金拨付流程。 

(数据由州财政局提供)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