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锁瑶池 弦音谷扎——谷扎村建设美丽乡村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江初 央金拉姆 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9-12-26 09:25:24

位于德钦县燕门乡的谷扎村是澜沧江旁一个美丽的小村子,谷扎在藏语中意为卡瓦格博神山的大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当地突出文化兴村、旅游强村、产业富村,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道路。

谈起谷扎村首先就要提当地的非遗文化名片尼通礼宾舞,该舞蹈最早是在进行宗教祭祀活动中使用,由于谷扎村地处茶马古道交通要冲,各地贵宾经常要过往此地,随着历史的演化渐渐成为当地专门用于迎接贵宾的舞曲。舞曲共有18段组成,歌词有趣、舞蹈方式独特,深受藏区群众的喜欢。该舞曲曾先后获得省第十届民族歌舞乐传承奖、迪庆文化旅游周比赛二等奖等,还受邀参加过康巴卫视春节晚会。为了打好这一文化牌,该村党总支通过落实党组织经费、活动阵地建设,形成以尼通村民小组党支部为核心,村党员为骨干、群众共同参与的传承方式,在农忙后的休息时节、各种节日活动中组织群众一起唱歌跳舞,确保这种古老的舞蹈得到有效传承。

谷扎村的温泉资源在周边地区都很有名气,当地温泉水温高、富含微量元素,结合这一优势资源,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当地于2006年开始建成了温泉度假山庄,拥有大泳池1个,小泡池3个以及客房50间,每年可接待上千名游客。作为承包经营的个人每年向村集体经济上交10万元租金,受益群众251人。下一步,村里还将与省旅投公司等合作开发温泉资源,进一步提升改造现有的温泉山庄,发展民宿旅游等新经济模式。

在产业方面,当地按照不同区位的优势和特点,按照“高山地区抓药材、二半山区种核桃、河谷地区种葡萄”的总体思路,培育了三大特色产业,目前全村形成了500多亩的葡萄基地、1344亩核桃基地、300亩的中药材基地,此外部分村民小组还积极发展了油橄榄、花椒等经济作物种植,仅葡萄一项,每年就能带动全村群众增收20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