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普乡推行村民医疗互助金制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6 09:24:0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江初 央金拉姆 洛桑央宗) 自脱贫攻坚以来,维西县康普乡积极探索村民医疗互助金制度,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小病拖成大病等问题,确保了与全县一道如期实现脱贫。

据该乡党委书记周光跃介绍,康普乡是维西县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之一,2016年底统计数据显示,全乡共有农户1093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就占近50%,而因病致贫又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占致困人口总数的8.1%。目前国家已建立农村医疗保障制度,但群众外出看病除了相关的医疗费用外,差旅费、陪护人员费用等都是一笔很大开支,当地群众为了省钱往往会将小病拖成大病,此外对一些患慢性病、大病患者来说,医保报销外自身还需承担一定比例费用。为了减少群众负担,解决全乡因病致贫突出难题,该乡借鉴单位职工医疗互助金经验探索了村民医疗互助金制度。

该乡齐乐村村民李志军今年7月因母亲患风湿性心脏病需外出治疗,一时拿不出相关的医药费,村总支书记获悉情况后找到他,提供了互助资金。通过借支大病互助资金5000元,他的母亲及时得到治疗现在已经可以正常行走。李志军说,以前没有这个机制,外出看病前要到处借钱,往往耽误了看病,现在只要每年交20元,就可以及时得到帮助。

据悉,村民医疗互助资金的受惠群体为缴纳会费村民。资金来源主要由几个部分组成:一是村民每年每人交纳的20元资金;二是各村集体经济拿出10%的分红作为滚动资金;三是上海市等对口帮扶部门援助的部分资金。该机制按照扶贫济困、互助互惠、奉献爱心的原则,弘扬人道主义精神,随借随还,村民外出医疗,通过医保、民政医疗救助等渠道报销费用后再返还资金。根据病人情况每人每次救助标准为1000至15000元。截至今年底,该乡累计筹集相关资金接近70万元,救助群众达100余人次。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