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全力构筑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20-01-14 10:39:41

香格里拉网 (记者 余丽芹) 去年,维西县妇联从县情出发,多措并举,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妇联成为真正的“妇女之家”。

多措并举,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西县妇联开展防止家庭矛盾纠纷“民转刑”调解工作、为来访妇女提供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咨询,做好法制教育、思想疏导和法律转介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热情接待妇女群众来访15件,运用法律法规宣传、思想疏导和法律转介等方式,处理率达100%。与县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关于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通知》,切实维护妇女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的合法权益,调动广大农村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为乡村振兴与农村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关注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失学儿童情况。各级妇女组织在全县79个村委会、3个居委会,1053个村(居)民小组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历时两个月的核实工作中,全县共有748人专兼职妇联干部参与到核实统计工作中,走访了117所学校、4583户家庭,开展了178场次会议,慰问了20个特殊儿童。

关爱救助弱势妇女,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到困难群众家中开展“迎新春 走基层 送温暖”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困难老人家中打扫卫生,帮助老人整治家庭内务卫生。看望慰问患“两癌”贫困妇女。积极协助县防艾办对妇联系统排查出的209名留守妇女进行了艾滋病免费筛查工作,有条件的乡镇还为之开展了与公共卫生项目相关的体检。救助困难妇女家庭6户,发放救助金9000元。

落实“两规”,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以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主线,狠抓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推动《维西县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维西县儿童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各项目标的落实,客观总结实施两个规划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和完善措施。完成2018年《两规》统计监测报告及专项分析评估报告,对巴迪、叶枝中心校及县民小、保一小进行了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挂牌,不断优化了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促使“男女平等”和关爱儿童理念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生存和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适时召开2019年妇儿工委工作会议,有力地促进了维西县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