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0-01-14 10:48:1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2019年,德钦县围绕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防治四大体系全面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完成德钦县城调查及勘查报告。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加强德钦县境内工程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监督管理,并严格要求项目建设单位提交评估报告。

基本形成德钦县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主要包括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专业监测主要布设在县城周边人员密集、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重点对梅里小学滑坡、一中河泥石流、直溪河泥石流、奔子栏后山滑坡等地质灾害采用GNSS观测处理、三维激光扫描、合成孔径雷达和GIS等关键技术实施专业监测,建成监测数据库,构建了地质灾害地理信息系统,编制监测报告,实现了监测多源数据管理和地质灾害点形变分析。

群测群防体系也得到全面夯实,德钦全县地质灾害均纳入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网络,目前共有监测员172名。泥石流、滑坡、崩塌等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均设专人定时巡查,对有条件的滑坡隐患点安装了裂缝报警器,在强降雨时,有专人对泥石流、滑坡和不稳定斜(边)坡进行监测预警。

扎实推进德钦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截止2019年底,因灾搬迁避让539户2179人,部署安置点22个。2019年全县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7个,其中特大型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一个(梅里小学滑坡补充设计项目),总投资1744万元,目前已完成30%的工程量。其他6个中小型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设计总投资1300万左右,目前已全面竣工。完成26个项目的审计工作,及5个特大型项目和19个中小型项目的验收工作。工程治理效果显著,对全县减灾防灾救灾起到重大作用。

稳固提升德钦县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云南省地质灾害处置规定》精神,结合德钦县实际情况编制《德钦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建地质灾害应急反应指挥机构和抢险救灾分队,建立了与地质环境保护及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相关的法规和监督管理体系,加强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宏观管理与调控,地质环境管理职能基本到位,基本实现了地质环境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同时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德钦县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