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积极推进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行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6 09:57:20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晓丽)一直以来,迪庆州消防救援支队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消防车通道为重点,实行“顶层发力、联合治理、宣传引导”三措并举措施,有效解决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老大难”问题。

    顶层发力聚共识。积极向州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提请州政府下发《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任务、节点和要求,建立密切协作工作机制,并推动州政府将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纳入“两节、两会”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抽调2名消防监督干部入组开展督查工作,高点定位力求行动战果最优。此外,通过警示约谈200余名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重点单位、社区、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开展消防通道、施划标识、隐患辨别等相关培训,督促其按照“发布通告、划线管理、自查清理、执法整治、宣传曝光、熟悉演练”6项措施,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

    联合治理除隐患。各地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采取明查与暗访、日查与夜查、普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交警等部门,深入各大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等社会单位(场所)对消防车通道是否违规停放车辆、搭建构筑物、设置摊位,以及是否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进行了详细检查和实地探访。对车辆乱停乱放、设置故障物等问题进行当面劝说,对违规停放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及固定障碍物,实行强制转移、拆除。并督促社区、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有站点、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标准,建强微型消防站,配齐消防器材装备、满足快速处置要求。截止目前,连续开展专项联合检查16次,集中检查住宅小区11个、单位场所23家,清理违规阻挡道路通行的建筑物69处,督促完善微型消防站2个,打通封闭消防通道57处,指导施划消防通道标识60处,疏导车辆138辆。有力打击了消防违法违规行为。

    广泛宣传强引导。充分借助媒体舆论监督力量,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协调州委宣传部、云南日报、迪庆日报、迪庆州广播电视台等10余家部门和媒体,采取“抓典型案例、挖经验做法、曝反面典型”的方式,跟随检查组深入住宅区对检查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对全州35个单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实时曝光,支队利用集中排查曝光行动,同步检查,同步宣传,集中推出了12条直击痛处的新闻报道。充分发挥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力量,采取入户登门提示、张贴宣传海报、宣传车巡回宣传等多种形式向各辖区、人员密集场所、社会单位人员发送畅通“生命通道”的指导建议和安全提示,张贴宣传海报2000余份。利用“两微一抖”、户外大屏幕、新媒体资源、手机短信、电台广播等形式向广大社会单位和群众推送畅通“生命通道”等消防安全知识2000余条,为攻坚行动营造了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