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社保局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6 10:06:28

    自2015年至今,迪庆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作为脱贫攻坚行业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抓实抓牢,上下一心,形成合力,攻坚克难,聚焦社保扶贫工作,重点推进社保扶贫实施方案落实落地,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保数据精准 保障社保扶贫顺利推进

    该局制定下发《迪庆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及目标分解计划的通知》,明确两年社保扶贫工作目标,并对全州社保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量化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清晰,进度明显,分阶段、分步骤有条不紊地完成好全州社会保险扶贫工作。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为确保社保扶贫数据精准无误,社保扶贫网“不漏一人”,该局于2018年8月、9月、10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3次数据比对工作,对系统数据进行再核实、再确认,县级部门多次实地入户走访,逐步清理不实数据,确保数据精准。

    2019年,该局统一使用人力资源扶贫信息平台,横向与扶贫部门形成数据动态比对机制,及时掌握全州贫困人员基本情况,纵向与各县(市)经办机构形成数据动态更新机制,组织了覆盖全州7399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基本信息核实确认清查工作,及时将变动人员通过数据平台反馈至州级各部门,按照省级部门下发的疑似数据不断完善清理,实时掌握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享受待遇等情况。按照州扶贫领导小组关于开展迪庆州扶贫数据比对核实工作的部署,及时与州级相关行业部门建立数据比对机制,积极指导督促各县市完成数据比对工作,确保社保扶贫数据精准,底数清晰,进一步保障了全州社保扶贫工作的顺利推进。

    织密扶贫网 确保参保待遇领取全覆盖

    该局充分发挥现行社会保险政策作用,完善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支持帮助贫困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实现全州范围内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覆盖。截止2019年12月底,全州符合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6096人,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100%。符合领取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9367人,实现100%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并于2019年6月底以前实现了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目标任务。积极推进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由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加强项目参保 防范因伤致贫返贫

    为持续推进我州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防范在建筑等高风险行业从业的贫困人口因伤致贫返贫。该局于2016年起全面推进建筑行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按项目参保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按项目参保的服务能力,切实保障建筑业从业人员工伤待遇,该局主动与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进行协调、沟通,要求各相关部门按照相关文件精神,督促所属工程项目按要求参加工伤保险。截止2019年12月底,全州建筑行业参加工伤保险共207户3223人,其中,在建项目参保26户993人,新建项目参保181户2230人,实际缴纳金额417.11万元,在建项目和新建项目参保率均达100%。(马建军)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