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1 12:27:52

香格里拉网(记者 李晓翠) 2019年,州医疗保障局本着“宁可先参不可漏保”“先纳入、再规范”的原则,核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台账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实现动态清零、悉数入库,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全州已识别并标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998人,实现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

在统筹区内建立了“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医疗费用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自付医疗费用超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最多只需支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村级卫生室建立了“村医通”手机APP报销机制,方便了村民参保,及时享受到医保优惠待遇。即时结算方便了群众就医,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了工作效率。

按照“四重保障和“九个确保”的工作要求,为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患者提供基本医疗保障。截至去年11月底,全州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普通门诊就诊191033人次,基金支出486.78万元;28种门诊特慢病就诊4156人次,基金支出251.9万元;住院就诊8673人次,总费用6882.61万元,基金支出6194.18万元(其中,基本医疗支出4539.24万元,大病保险支出573.47万元,医疗救助支出745.33万元,兜底保障支出336.13万元);9类15种大病就诊79人次,支出44.28万元。

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住院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不到90%和个人年度支付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医疗费用仍超过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部分,由兜底保障进行兜底,实现了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

门诊一般诊疗费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全额支付;普通门诊基本医疗保险年度最高报销限额比其他城乡居民提高5个百分点,从400元提高到420元。对高血压Ⅱ-Ⅲ期、糖尿病、活动性结核病、癌症等28种疾病,门诊报销比例提高到80%(其中,重性精神病和终末期肾病门诊报销比例达到90%)。住院待遇,通过基本医疗加大病保险报销达到74%。

扩大了用药范围和诊疗项目,报销药品达2888种,诊疗项目5003项,36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20项康复项目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即单次住院5000元降为2500元,取消支付限额。9类15种基本医保加大病报销达70%以上,实行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后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取消医疗救助起付线,年度累计救助封顶线1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达不到90%的,通过民政医疗救助报销到90%。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