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村:村民喜领分红迎新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1 13:26:4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张燕) 近日,维西县白济汛乡永安村集体经济分红仪式在后山组举行,云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白济汛乡负责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民等300多人参加仪式。

分红仪式上,永安村委会负责人就永安村集体经济发展及本次分红情况作了说明,云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按照入股金额为永安村各村民小组分红。

据了解,永安村于2017年成立维西益参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对标章程实现资金股份化,紧盯服务主体,发展红利,最大程度惠及贫困户,建立了完善的利益连接机制,吸纳社员240人,入股金额45.59万元;采取“贫困户自愿入+帮扶责任人帮入+分红资金复入”的方式,158户建档立卡户实现全覆盖,入股金额31.19万元。

近年来,永安村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不断探索完善运行模式,探索出“企业+支部+合作社”的新运行方式。一是合作社现有二代野猪繁育、傈家黑乌鸡养殖、糯山药种植、羊肚菌、蔬菜轮作基地,竹斑鸡孵化场等支柱产业的生产运营情况;二是因户开方为农户提供“现金+饲料+劳资”个性化入股选择,实现建档立卡户加入合作社发展全覆盖;三是对标章程资本股分化,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组织、农户生产统分结合,实现“共同参与共享收益”的经营理念,凸显党组织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政治功能和引领作用;四是与维西扶贫公司、哼哈农科公司、白济汛中心完小签订供应协议,建立了长效利益联结机制,确保销路畅通;五是合作社的多重带动、服务功能和成效,实现营业收入500余万元,其中给建档立卡户发放红利3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6万元、帮助群众销售农特产品300余万元、提供务工岗位7000余个;六是紧盯市场发展,进行供给侧改革,注册了“傈家竹斑鸡”商标,创建村属品牌,丰富了“永安高特农品”的品牌内涵。实现了致富路上不让任何一个掉队的目标。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