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狠抓食品药品安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11:17:01

    本报讯 (记者 和泰君) 去年以来,香格里拉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食品监管,净化食品市场,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据香格里拉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局从准入、监管、防控入手,狠抓工作落实,着力为食品安全筑牢基础。一是严把准入环节。截至目前,香格里拉市《食品经营许可证》受理登记已核发803户,注销50户;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截至目前监督检查餐饮经营户8273户次,共出动执法人员291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43台次;三是重点抓好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截至目前,香格里拉市共有117所学校,开办学校食堂97家,持证97家。四是加强重大活动保障,圆满完成了2019年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385人次,保障9281人次,检测食品492批次。五是加强生产企业(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该局对香格里拉市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生产企业31家,食品加工小作坊290家开展实地核查。对符合的80户经营户核发《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对不符合要求的经营户责令限期整改。六是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共检查了肉摊2208个次,猪肉加工店38个,包装分割加工店86个、120户冻制品经营户,16个冻库 ,共封存229个种类,7485.788公斤猪肉产品和猪肉冻制品,协助采样229个种类、439个批次,其中不合格批次共7个,该局已对不合格批次的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加大监管的同时,香格里拉市市场监管局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加强药械证照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新办药品经营许可证5家、变更药品经营许可证27家、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7家、变更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20家、GSP认证申报6家;新办医疗器械经营企业5家、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4家、变更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3家、注销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7家。现场核查药械经营企业40家。强化GSP认证前帮扶指导,对全市新开办5家药品经营企业进行了模拟认证。强化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截至目前,共监测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64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7 例、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2例。

    此外,该局大力开展药械专项整治工作,全年共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质量专项检查等多种专项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