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是治愈的良药——记云南省首例治愈患者救治过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2 11:01:20

 对于车女士来说,2020年的春节将会成为她终身难忘的节日。1月31日13时40分,当她手捧鲜花,走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治疗楼的大门时,禁不住几次转身向身边的医护工作者鞠躬致谢。“祝贺,祝贺你出院!”医护人员由衷地为车女士感到高兴,所有在场的人都难掩激动的心情,甚至热泪盈眶。


  车女士治愈出院 胡彦辉 摄

  “谢谢,谢谢……”车女士不仅是红河州第一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也是云南省首例治愈出院的患者。她说:“感谢党和政府,还有所有医护人员。转告所有和我一样感染的病人,只要我们配合医生的治疗,一定会好起来!”

  疫情就是命令,信心源于责任

  车女士,32岁,红河州蒙自市人,曾在武汉市江夏区某超市从事销售工作。1月16日,她从武汉返回蒙自准备和家人一起过年。1月24日早晨,车女士开始出现胸闷,伴有头晕的症状,到蒙自市人民医院就诊后,表现为无气促、心悸,无咳嗽、咳痰、咽痛,测量体温也没有发热,医生建议留院检查。经过采集样本,送红河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她随即被转入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负压病房隔离治疗。

  疫情就是命令。车女士入院后,红河州卫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成诊治专家组全力以赴对车女士展开医疗救治。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开通负压病房,感染诊疗科组建起由医护科室主任带队、骨干人员组成的治疗专班,十余名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在负压病房,认真细致诊治和照顾患者,每天组织相关专业的专家会诊。


  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在给患者做检查

  “医院给我们配备了专业的防护服装和工具,对我们坚持应对疫情起到了很大作用。” 红河州专家组组长霍松介绍,病人入院后,院方启动紧急预案,根据病人的身体条件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进行针对性治疗。

  调集全部力量,正面迎击这场疫情,医院上下严阵以待。“我刚入院的时候很紧张,也很担心,但当我看到大家都在为了救治我全力以赴时,我不再害怕。”车女士说。

  与病毒抗争,为生命接力

  每天只能在感染诊疗楼的特定楼层活动,感染风险极高;在患者住院期间,不能离开病房;在所有患者出院后,必须在医院接受14天的隔离,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面对种种“注意事项”,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逆向而行”,与病毒抗争,为生命接力。霍松表示,“我们没有别的想法,治病救人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我们责无旁贷。”

  和霍松一样,抱着这样的想法自愿加入到医护团队的,还有感染科的护士长胡海燕。胡海燕从事护理工作31年,在感染科做了16年护士长。“不辛苦,我们比任何人都希望患者尽早痊愈。”长时间佩戴口罩,脸上被勒出的印痕还未消失,胡海燕换上新口罩,又投入了新的工作中。


  护士长胡海燕脸上留下被口罩勒的印痕

  这样的工作状态已然成为病房里的常态,没有半分休息时间,尤其是在负压病房工作的医护人员。“在负压病房里面工作,人的压力是很大的,特别是面对确诊的患者。这次紧急挑选的护理人员都是业务熟练,心理素质强的护士。”胡海燕说。

  由于防护服在重疫区紧缺,让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格外珍惜库存,每一名护士进入负压病房工作的4个小时内,要做到不吃、不喝,不出来。身上的防护服只要脱下来,就无法二次使用,为了减少浪费,每一名护士进入负压房间后必须坚守4个小时,有的同事甚至要穿着尿不湿进去工作。

  刘雯加入胡海燕的护士队伍已经10年了,具有丰富的护理经验和技术,胡海燕把她调配做负压病房所在楼层的护理负责人。胡海燕内疚地说到,“我忘记了她的孩子才8个月,她是强行让孩子断奶,参加到一线护理工作来。”


  上午11点,刘雯吃上了早餐

  1月24日,车女士入院这天,刘雯就值守岗位,直到现在也没回过家,孩子托给母亲照顾。“孩子可以用奶粉喂养,但患者不能拖延救治,我有责任参与到一线护理工作。”刘雯说。


  刘雯的朋友圈截图

  解除隔离,治愈出院

  “和我一样遭遇了感染的人,你们不要担心,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保持良好心态,一定会好起来的。加油!”从1月24日入院,至1月31日出院,车女士的治愈鼓励着每一名患者。而在医院里,一直鼓励着车女士与病毒抗争的,是一名心理学专家。

  李秋媛,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的心理学专家。“车女士除了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症状外,在进行抗病毒治疗时,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李秋媛说,在病房里,患者只能靠手机打发时间,当车女士在网上看到确诊病例逐日增加时,心里非常恐慌,吃不下,也睡不着。

  “在抗击病毒时,心理素质尤为重要,顽强的心理对病情的治愈会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李秋媛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对车女士进行疏导,并经她同意使用了抗压药物治疗。经过治疗,当天晚上车女士便好转,心慌状态有所缓解,睡眠也安稳了。“是医护人员的心理疏导让我心里感觉好很多,有了战胜疾病的信心。”车女士说。


  严阵以待的医护人员

  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和护理下,车女士于1月27日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电解质、心肌酶,未见异常。截至1月31日,连续两次采样(采样时间间隔1天)送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复测炎症指标恢复正常,胸部CT复查,肺部炎症吸收好转。患者体温恢复正常4天以上,生命体征正常。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指导意见,经州级专家组会诊确定,已达到治愈病例标准,可解除隔离并出院。


  车女士与医护人员合影 胡彦辉 摄

  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安排救护车送车女士返家。出发前,院长杨双赋一再叮嘱车女士:“回家后居家休息,注意补充营养,院方会安排专职人员对其进行按时随访。”车女士摆摆手示意再见,将治愈后的微笑留在了大楼前。


  车女士治愈出院 胡彦辉 摄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