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村:党员带头筑起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5 09:55:3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全力做好全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金江镇兴隆村“三委”班子积极贯彻中央、省、州、市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突出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全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堡垒。

    组织动员、宣传引导、返乡人员跟踪管理、重点区域消杀……连日来,在村“三委”班子的动员下,全村广大党员、巾帼志愿服务队、护林员队伍、团员青年和其他群众等多支力量,科学有序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面打响了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疫情来袭,提高认识是关键。疫情发生后,兴隆村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召集成员召开会议,强化职责分工,动员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主动认领所分配的宣传引导、排查登记、登记劝返等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目前,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媒介向全村村民发送《金江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致兴隆村全体党员和群众的一封信》,出防控知识黑板报等,加大了疫情防控宣传面和宣传力度。全村12个村民小组共计120余人参与疫情摸排、防控宣传、群众引导等工作。累计参与发放张贴宣传标语30余份,劝导3户村民取消婚宴活动,劝导1户村民丧事从简办理,并严格报备消毒。引导村民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和聚会,不请春客、不互相拜年,不参加、不举办各种不必要的聚会和宴请。通过劝导,群众减少聚会、请客聚餐等群体性活动200余次。在辖区内发放《金江镇人民政府关于暂时封停镇域内船舶的通告》1份,并对相应船舶进行了封停。

    全面摸清底数,强化人员管控。由村三委班子成员带队,联合各支部书记、生产组长、妇女组长,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并在江岸一线巡逻是否有对岸人员过境。重点排查外来人员、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外出读书返乡学生等重点人员,每天更新登记并上报。组织村医等工作人员对重点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工作,如出现发烧发热、乏力、干咳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要求戴上口罩马上到镇卫生院或者县级以上的公立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诊。

    疫情当前,兴隆村广大党员群众,自觉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始终站在防控前沿阵地,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员、团员青年和其他群众自发组织在村组小卖铺、活动室、卫生室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和村组路口、公路两侧喷洒消毒水,在重点路口监测外来人员,劝返车辆,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最大限度避免疫情在村内发生。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