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起“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记迪庆香格里拉人民医院医务人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0-02-06 09:51:51

迪庆香格里拉人民医院门诊楼里人流往来穿梭,患者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量体温、挂号、问诊、付费取药,秩序井然。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迪庆香格里拉人民医院作为州级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严格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全院取消休假,24小时待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第一个需要近距离接触和诊治病人的科室,医院急诊科、感染科全体医务人员毫不退缩,主动请缨应战,用使命和担当践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尹姜黎:我们是生命健康的守护神

在医院门诊楼大厅的预检分诊台旁,急诊科主任尹姜莉正在为病人看病历,引导病人及时看上病。此次疫情发生后,已经在急诊科岗位上工作16年的她,肩上的担子更为繁重。为使病人及时就医,医院从各科室抽调了14名医务人员,分两个梯队有序引导病人入院看病,而尹姜黎就是预检分诊组的负责人。

尹姜黎说:“从1月21日开始到今天,大家都没有休息过,但都没有任何怨言。全体医务人员提前上岗后,科室里的一位孕妇也坚持回来上班了,此外正在休产假的护士和洁还主动打来电话问需要回来上班吗,让我很感动。”

急诊室是医院中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1月28日中午11时左右,在120护送下巴塘县清河乡一名吸入性肺炎病人被送到医院,由急诊科接诊。尹姜黎回忆说:“当时,病人由于严重缺氧整个人全身发紫,情况很危急。随后,急诊科医务人员全力抢救。对其采取了吸痰、给氧等措施,并为病人放入了通气管。由于情况紧急,大家除了口罩都没采取其他防护措施,在吸痰过程中,病人肺痰从通气管喷射而出,进入有些医生的眼睛、嘴巴里。大家当时很担心病人是否携带新型冠状病毒,但后来经检测该病人仅仅只是吸入性肺炎,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经过急诊科医生努力,最后病人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并转入其他科室就诊。”

尹姜黎说:“医生就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神。再危险、再苦再累,紧急关头我们都会争相往前。去年,有一名患者家属还给急诊科送来了一面锦旗,让大家感到无比欣慰,也激励着我们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疫情对每一位医务人员都是挑战,但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渡过难关、战胜疫情。”

李国慧:坚守只为使命

在感染科办公室内,李国慧主任正在一遍又一遍地看着病人肺部X光片。

李国慧的母亲两年前去世,家里只剩年迈的父亲,今年春节本打算回家陪老人过个好年,而来势汹汹的疫情彻底打乱了原有的计划。作为感染科主任,在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中,肩上的担子重之又重,几天来,她都没有好好休息过。

迪庆香格里拉人民医院呼吸科、感染科都是合并办公,没有单设两个科室。疫情发生后,按照要求医院需单设了感染科。收到命令后,科室人员迅速行动,转移病人、搬病床、打扫卫生……个个都成了“女汉子”。

李国慧说:“这次疫情发生后,感染科相当于是一个新的科室。从转移患者、建设隔离病房、打扫卫生等,科室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一项一项做好。现在,感染科按照相关标准设置完毕,并先后留观4人,现在3人已解除。我们相信,有了大家的坚守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感染科是最为危险的科室。一旦科室医生护士进入隔离病房,就要在病房内待上几个小时。而李国慧负责的感染科,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为了尽量节省防护服,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后往往一待就是72个小时。当她们从隔离病房出来,全身都是汗水,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口罩印记。除了留观诊治病人外,感染科医生日常还要到其他科室诊治原有的病人,还要参加医院里的各种会诊,工作辛苦程度不言而喻。

拉姆央宗:再多的付出都值得

拉姆央宗是感染科护士长,承担着隔离人员日常护理等相关工作,从1月27日到今天,一直都没有休息。在感染科只要收治留观人员,医生护士就要穿上隔离服、带上口罩进入到隔离室进行观察诊治护理。

拉姆央宗说:“目前,虽然感染科收治留观人员不多,但大家心理压力很大。以前工作相对规律,每天为病人诊治、护理,上下班。现在大家都24小时待命,由于没有预见性,不敢有丝毫大意。在感染科接触的都是高危人员,每当下班时都犹豫该不该回家,担心一不小心传染给家人。每次回家当儿子要求抱抱时,自己都是先进行消毒、换好衣服、洗过手才敢抱儿子。有时跟儿子视频聊天,儿子总是哭着要妈妈抱,自己再心疼也不能离开岗位半步。只要阻击好疫情,我相信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有很多很多感人的故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一位医护人员选择退缩,她们放弃春节和假期,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工作一线,用热情和耐心接诊着每一位病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耀眼的光彩。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