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各级媒体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7 10:19:0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鲁茸追玛) 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我州宣传部门在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强化信息沟通,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疫情信息,广泛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措施,加强网络监控、舆情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截至目前,迪庆州未发生重大社会和网络舆情。

    据了解,截至2月5日上午10:00时,全州各级媒体、各县市融媒体中心通过广播、电视、门户网站、“两微一端”、APP平台、户外电子显示屏、七彩云平台、抖音、布标等平台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倡议、科学常识、政策措施、游客安置酒店信息、辟谣信息、公告等各类信息1643条,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条幅1600条,发放防控疫情宣传单18000张,日增滚动播出LED电子屏增数42158条次,“大喇叭”广播疫情防控知识村委会覆盖193个,疫情防控社会宣传教育微信群2388个,同时,创新宣传方式,用森林宣传车、司法宣传车等进行宣传。

    为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2月4日,迪庆州政府新闻办公室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省长工程“一部手机游云南”云游直播平台上进行网络直播,迪庆日报社和迪庆州广播电视台进行新媒体直播。新闻发布会就全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我州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物资保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在宣传报道过程中,全州各级媒体、各县市融媒体中心结合迪庆实际、关注群众心声,及时准确公开发布了全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2月3日中午,迪庆日报社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肺炎患者陈某在迪庆密切接触的调查情况通报》,第一时间回应了全州人民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迪庆日报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疫情防控宣传进寺院》不仅第一时间推送至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云南日报客户端、云南网,该稿件还被人民日报采用。迪庆广播电视台记者采写的新闻《迪庆:多管齐下防控疫情 保护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被云南电视台《云南新闻》采用,并推送至中央电视台。

    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各县市融媒体中心采编人员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采写刊发了一大批接地气的新闻稿件。如,香格里拉市级融媒体中采写的报道《赞!这对免费发放口罩的父女,刷爆了香格里拉朋友圈》,通过普通群众的正能量行为,在寒冬中传递温暖,为防疫宣传工作增添一抹亮色。微信公众平台中报道的《彻底清理城市“肺部”香格里拉市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组在行动》,结合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为全城防疫打下坚实的卫生环境基础。德钦县融媒体中心的《疫情防控一线 德钦党员在行动》《奔子栏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投入到疫情阻击战》《敦和社区温泉村党支部党员捐款献爱心》等报道则突出了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宣传。维西县融媒体中心的报道《维西县落实云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0条措施》《维西县农业农村局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等报道在宣传形式上有创新,让群众能在第一时间知晓疫情情况,并用简单明了的民族语宣传疫情发展及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据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宣传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宣传组将继续坚持在正面宣传上着力,稳定群众思想;在宣传防护常识上着力,引导群众科学预防;在宣传我州各项举措上着力,不断总结经验亮点。同时,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疫情相关信息,满足民众的知情权。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