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20-02-11 11:10:35

“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出门要戴好口罩,要经常用肥皂洗手,发烧、咳嗽要及时报告给村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维西县建档立卡户纷纷收到了来自挂钩干部的电话,挂钩干部们还把用民族语录播的疫情防控知识语音发送给自己的挂钩户,叮嘱他们做好家庭防护的同时,不要影响春耕生产,努力脱贫摘帽。


新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维西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围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落实“顶层设计制定好、基层基础打牢好、工作任务落实好、督查重点掌握好、作风纪律保障好”“五个好”要求,坚决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

灵活运用扶贫“挂帮包”机制

维西县严格落实常委包乡、处级和乡镇领导包村、乡镇卫生院和村“两委”成员包组、挂钩干部和村民自治委员会包户的防控责任,促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疫情发生后,维西县严格落实“三四一流程”工作措施,维西县与外县市之间隔断,乡镇与乡镇之间隔断,村组与村组之间隔断。维西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扶贫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在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的忠诚。


连日来,维西县37名县处级领导靠前指挥,督促指导挂包乡镇和村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州、县疫情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要求部署,坚持全面、依法、科学、规范、有序地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及春耕备耕工作,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160家挂帮单位、6289名结对帮扶干部充分发挥熟悉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的优势,会同基层有序参与疫情检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用电话、短信、微信,给挂钩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及时掌握了解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352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迅速到岗,协助乡(镇)村开展工作。利用春节期间大多数贫困群众返乡、乡村“两级”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排查契机,抓紧排查脱贫攻坚“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调查摸底,进一步摸清劳动力信息就业意愿和技能培训情况,对接落实,巩固就业扶贫成果,谋划产业扶贫工作,全面落实消费扶贫有关要求,多措并举解决好农村产品“卖难”问题。认真谋划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的帮扶工作,确保贫困群众不因新冠肺炎疫情致贫返贫。


组建村民自治委员会,解决村组干部力量薄弱问题。针对现有的村组一级主要依靠村民小组长、会计开展基层基础工作,村组干部力量单薄,难以胜任当前社会治理工作的问题,维西县要求全县各乡镇在2月底以前完成组建村民自治委员会,自治委员会设立由5至7人组成生产、劳务输出、宣传、治安联防、民生委员,建立自治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工作职责,完善村民自治功能,建立网格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目前,各村民自治委员会成员积极投身工作一线,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等各项基础工作中发挥群防群治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自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四美”创建与爱国卫生运动紧密结合,2月5日,由维西县直机关54个单位的126名志愿者及妇女党员干部组建的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和巾帼突击队,分为宣传组、排查组、管控组、消毒组和环境卫生整治组5个工作组,在保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保和村、南路社区、十字街社区和白鹤山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和“四美”创建工作。

“最美城镇、最美乡村、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创建活动是维西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结合实际,为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提出的,将其作为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并重并进的关键抓手,解决脱贫攻坚中部分贫困群众精神贫困、观念贫困、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村组环境“脏乱差”、村民自治成效不明显、乡村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维西县将“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和“四美”创建紧密结合,积极组织发动单位个人、社区干部群众、环卫保洁及物业管理人员,开展责任区域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除住宅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卫生死角,大力整治杂物乱堆乱放等现象,加强日常环卫保洁。家庭和个人开展居家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


各乡镇、村组感恩连、巾帼志愿服务队也积极投入到爱国卫生运动中,运用广播、微信、短信等多种媒体平台,开展防病知识和健康科普宣传,帮助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科学的防控观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防病意识和能力。

多部门联动 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完成

2月8日,维西县白济汛乡统维村妇联主席唐慧芳一面抛撒农家肥、一面翻耕自家空出来的菜地,准备过几天栽种甜玉米。昨天,她把这块地里栽种的白菜、儿菜、包包菜、白花菜等新鲜蔬菜采摘下来,送到白济汛乡政府,请工作人员帮忙送给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同志们。


蔬菜种植是统维村群众重要的收入来源,这几天,正是备耕的重要时节,唐慧芳在组织巾帼服务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的时候,引导群众不请工、不帮工,各家各户做好春耕备耕,保障来年收入。

在新冠肺炎疫情群防群控的同时,维西县各相关部门发挥职能,积极组织好春耕春种工作,确保不因为疫情而耽误农时节令,影响群众收成。

掌握好督查重点 确保纪律作风

为确保基层干部群众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应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现阶段,维西县各级督查检查部门和机构坚决防止“扎堆式”和“走秀式”督查检查。把督查检查的重点放在政令是否畅通和落实是否到位上。主要督查各乡镇和职能部门是否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力的措施,贯彻执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县相关要求部署,做到了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的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否存在“虚、假、空”的应付现象。

目前,维西县已消毒关闭14个活禽交易市场,在永春岔河、永春托底、塔城其宗、维登小甸、巴迪大石头设立卡点,隔断县外传染源。同时,乡镇与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组与组之间设立小卡,隔断病毒传染源,全县未发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全县私营企业、个体商户、农民主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奋战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职工,向他们捐款捐物,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嘱咐他们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全县呈现疫情群防群控,脱贫攻坚有序推进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