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抗疫情”扫码 只记录号码不涉及隐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4 10:12:45

2月11日,“云南抗疫情”扫码登记系统上线,在全省范围内公共场所迅速推广使用。2月12日,在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上,省公安厅大数据专家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跃文对这一数字化防控手段的使用和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介绍。

“云南抗疫情”数字化防控手段是让大家在进入公共场所之前扫二维码,离开公共场所前再扫二维码,这样能有效记录人员在公共场所的活动。为什么要这样做?这一手段可以帮助后期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快速回溯确诊病例曾经出入过的场所,从而快速找出可能与其有过接触的人员。找出后能及时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向可能接触者发出提醒,提醒他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视情况居家隔离或到定点医院就诊,尽最大可能减少交叉传播的可能性,保护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推广这个功能,主要原因是从2月10日开始,各地相继复工复产,公共场所人员流动大幅增加,交叉传播的危险性增大。最近,全国发现超市、商场工作人员、配餐员被感染,事后追溯谁和这些人接触过、在哪里感染的非常困难,给社会带来了非常多的风险。推广“云南抗疫情”扫码登记软件,可以有效提高事后追溯工作的精确性和时效性,实现“早发现、早排查、早隔离、早治疗、早预防”的防控目标,尽最大可能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提供数据支撑。

“云南抗疫情”整个系统尽量做到轻量化设计,尽可能不影响大家的工作生活。公共场所管理人员通过搜索“云南抗疫情”微信小程序就可以找到,填写简单的场所信息后就可下载到入口和出口两个二维码图片。第一次扫码的时候,要求短信验证码认证手机号。扫码唯一采集的信息是手机号,没有采集姓名、身份证和其他内容。信息有专业团队统一严格管理,专人专用,只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或者指挥部下命令扫码结束,数据将会销毁,不留作任何用途,这样公民的隐私会得到保护。没有手机的老年人和儿童可由陪护人扫码。                (摘自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