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132名党员的“必修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7 10:36:02

和泰君

    “2月15日,迪古二组马顺兰等5人返回德宏芒市。”15日下午5时,香格里拉市金江镇车轴村党总支副书记和栟利的手机微信上准时传来了挂包党员人员信息排查情况。

    防疫知识宣传、督促农户卫生消杀、人员信息排查登记……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这是香格里拉市金江镇车轴村132名党员每天的“必修课”。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大年三十,正当全国人民沉浸在浓浓年味里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除夕的宁静。

    “疫情就是命令!”车轴村党总支在接到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停止春节期间所有文体活动的通知后,及时组织“村三委”、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召开了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会,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车轴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车轴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总支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要求全部党员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实行挂包农户制度,挂包党员对自己负责的农户进行网格化管理,做到人员管理不漏网。

    至此,一场由党员冲锋在前的无声战“疫”悄然打响。

    在车轴村,每位党员每天都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挂包农户保持紧密联系。一方面,为挂包户宣传讲解防疫知识,提高农户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另一方面,督促农户每天做好自己家中环境卫生消杀工作,养成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此外,党员们及时做好人员信息的排查登记和上报工作,要求挂包农户有外出务工回村人员的要及时联系,并将每天人员出入辖区情况如实上报。

    当前,在车轴村形成了每天由挂包党员做好信息排查后报村小组长、村小组长报各支部的支部书记、支部书记报村党总支、村总支由专人报政府的常态化机制,通过挂包党员农户网格化管理,确保了进出村组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车轴村还组成志愿服务队,他们手写宣传标语在各村组的重要出入口等处进行张贴,每天义务对村组道路进行消毒,并制作和下载疫情防控宣传语音同步在消毒时播放。整个车轴村也形成了党员示范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