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名“鼠宝宝”诞生为抗击疫情带来新希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0-02-17 11:31:59

香格里拉网讯  2020年除夕至2月11日,共有31名新生命在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平安诞生。

“每一个呱呱坠地的新生命似乎都能给我们抗击疫情带来新的希望、更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杨群英说。

据悉,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刻,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全员取消春节假期,大年初一全部到岗,在抽派人手支援防疫一线的同时,坚守妇幼阵地,立足本职工作,全力构筑孕产妇、新生儿健康通道。

第一道防线从医院入口开始,进门便是疫情防控宣传台和分诊台,工作人员,对所有进入院内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身份登记等。保证每天两次全区域、无死角消杀,重点加强产科病房、儿科病房消毒,病房每天增加自然通风频次,改善空气质量,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减少产妇心理压力,营造安全舒适的就医环境。“还有一些路途遥远的产妇,从德钦和四川省甘孜州来,只要体温和各项身体状况没有异常,我们都会接收。”杨群英说。

为了加强对孕产妇和新生儿的重点保护,产科贴出了温馨提示,严格陪护管理制度,一位孕产妇仅能有一人陪护,禁止其他人探视。同时积极做好对产妇和家属的疫情防控宣教工作,在楼道显眼处设置疫情防控宣传栏,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科学洗手等。要求孕产妇及家属全部佩戴口罩,尽全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除了做好院内的妇幼保障,一场场院外急救也在温暖着这个特殊的鼠年。2月11日凌晨00:40,妇产科接到电话,一名来自洛吉乡九龙村的产妇突然感到下肢剧痛正紧急地往城区赶来,医护人员立即出动救护车前往救助,两车在中途相遇,因情况紧急,必须马上接生,医护人员迅速为产妇消毒、铺单,做好一切接产准备,不久孕妇在救护车上平安产下了一名男婴。

    为了让院外的孕妈妈们安心,并在第一时间得到救助,该院加大网络平台宣传力度,通过建立香格里拉妇幼妇产科、儿科健康咨询交流群及新闻媒体平台,就非常时期还能不能去医院产检、产检能不能延迟、身体不舒服怎么办等让准妈妈们困惑和焦虑的问题进行在线解答。

定主卓玛是一名产房护士,丈夫和忠是妇幼保健院检验科的医生,接到通知后,两人在大年初一就双双奔赴岗位。定主卓玛还是一名怀孕32周的准妈妈,所以她时常会跟其他孕妇分享自己的“养胎经”,给孕妇进行心理疏导、传授自己的一些疫情防护小技巧。她说:“情绪调节对胎儿来说很重要,我很理解每一位孕妈妈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焦躁、担心胎儿的心情,所以从准妈妈和护士的角度出发,我都能给她们一些帮助。”

2月7日,来自三坝的罗东芳在这里诞下了一名男婴。“来医院之前还担心疫情会不会影响到孩子,到这儿之后,医生们耐心告诉我这里只接收产妇,教我戴好口罩,让我放心待产,现在我们母子平安,很感谢医生护士们的付出。”她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