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4 11:32:10

香格里拉网讯 ( 通讯员 胡卫光)为进一步规范新冠肺炎相关防护用品、居民生活用品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迪庆州市场监管部门聚焦疫情防控、民生保障重点商品质量和民生常用物资价格问题,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治期间价格监管,严厉打击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疫情发生后,迪庆州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印发《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维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药品及防护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对相关经营者和经营单位进行广泛宣传,要求经营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必须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的原则,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杜绝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发生。若有违反,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截止2020年2月19日,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共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1800余份。

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严格对防护用品的价格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并且及时曝光。截止2020年2月19日,全州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209人次,检查农贸市场238家次,食品经营户(含商场、超市)5970家次,药店936家次,餐饮经营户1588家次,养殖场16家,其他经营户4153家次。共立案查办高价口罩违法案件2件,实现经济制裁183480.00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3480.00元;罚款180000.00元。加大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各个农贸市场、超市的“菜篮子”价格的监督检查,严格要求经营者实行明码标价,做到价格公开透明,不乱涨价、乱提价。从2020年1月24日至今,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小幅波动,总体持平,基本稳定,未发现经营者在此期间乱涨价、乱提价的情况。

对防护口罩、医用酒精等商品实行全程跟踪监管。要求企业进行价格承诺备案制,在承诺备案中,要求企业提供口罩及医用酒精的规格、批次、货源渠道、购进日期、购进数量、购进价格等信息,并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到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备案。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保质量、保价格”的工作落到实处。

落实我州“保供稳价”工作。根据《迪庆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部署,会同发改委、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粮食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围绕市场“保供稳价”的中心工作,通力合作。及时下发《迪庆州市场监管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商品保供稳价监管工作的通知》,加大对市场“菜篮子”价格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落实完善好“菜篮子”明码标价工作。充分利用12315监管平台,及时受理处置群众的举报投诉,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价”各项工作措施。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