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应做好心理疏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0-02-26 09:31:59

香格里拉网讯 疫情期间会出现哪些因过度恐慌造成的异常心理及如何调节等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香格里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生。

疾控医生说,面对疫情,有的人过于紧张和担心,少数人会出现恐惧、疑病、强迫等过激反应,如有的人总感觉街上遇到的人就是病毒携带者,即使自己已经“全副武装”,也要远远保持距离;有的人对自己的躯体不适过度敏感,身体稍有不适,就会怀疑自己被感染了;有的人反复洗手,反复消毒,总感觉还是不能清洗干净。

疾控医生介绍,疫情期间,应从权威媒体了解有关信息和科学防护知识,规律生活,适度锻炼,读书、听音乐等。要做好心理调适,如与他人多交流,相互鼓励、相互支持;转移注意力;合理安排作息;自我放松、自我安慰激励。也可以适当进行呼吸放松训练、有氧运动、正念打坐、冥想等,调节自己的紧张情绪。不要采取否认、回避退缩、过分依赖他人、指责抱怨、发脾气、冲动等不良应对方式,特别不要试图通过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

少数人因疫情紧张出现心理障碍,需要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接受心理危机干预。如果确因疫情紧张出现无法排解的心理问题,严重影响到自己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就需寻求专业心理医生进行心理咨询指导或心理危机干预。对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可通过预防性集体会谈,让大家充分交流,解除疑惑。同时,也要有良好的休息、适度的运动,科学放松、缓解焦虑,从而更好地投入到患者救治工作中。

科学理性的做法是,既要重视疾病的防控,积极学习掌握防病知识和技能,也要客观冷静对待疫情,了解疾病传播的规律,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避免草木皆兵,造成无谓的过度紧张和恐慌。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