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强化组织引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0-02-26 09:54:2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维西县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强化组织引领,将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转换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勠力同心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把握“三个关键”,扛牢疫情防控责任。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县委组织部牢牢把握统筹安排、压实责任、宣传引导三个关键,主动扛实疫情防控责任。统筹安排上,该部先后下发了《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压实责任上,将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纳入基层党建督导、党组织书记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安排部班子成员配合县疫情指挥部到10个乡镇进行督导,及时掌握党组织作用发挥和防控一线干部担当作用等情况。宣传引导上,充分发挥云岭先锋手机APP、维西先锋公众号、傈山党建微信群、“村村播”等媒介作用,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和工作开展情况,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

组建“三支队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县委组织部结合“红旗工程”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依托已成立的“红旗宣讲队”“红旗服务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并将党组织建到防控工作前沿阵地,成立临时党支部。一是组建“党员突击队”,迅速从县直机关在职党员中推选出党员骨干132名,组成机关党员突击队,并根据党员专业技能、特长等分编成物资保障、消毒清洁、排查宣传等10支小分队,各乡镇党委也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到防控一线开展工作。二是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动员54家县直单位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到防控任务较重的3个社区1个村开展服务。三是成立临时党支部,根据人员构成在各卡点设立临时党支部,目前有2个县级对外卡点设立临时党支部,确保防疫前线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并按照党组织类别,分类提出具体要求,各类党组织根据各自职能站好岗、尽好责。

做到“五个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参加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广泛动员全县党员做到带头维护稳定、带头宣传政策、带头做好防控、带头落实政策、带头担当作为等“五带头”。在防控卡点,乡镇党员干部、医务党员、干警党员冲锋在一线,做好排查防控工作。在农村,党员带头整理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率先取消婚礼,引导群众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等;带头到公共场所消毒、粘贴标语;带头在各路口设立关卡,轮流值班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等。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机关普通党员主动请缨加入党员突击队,主动申请到任务最重的地方开展工作。在“两新党”组织,党员主动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等。全县1万余名党员带头表率、带头作为,做群众的主心骨、暖心人。

凝聚“三股力量”,齐心协力全面防控。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党组织引领下,该县充分整合了妇联、团委、村民自治委员会三股力量,齐心协力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整合巾帼力量,由县妇联牵头组建巾帼突击队,配合防控任务较重的社区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外来人员排查、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整合青年力量,由团县委组建青年突击队,安排青年志愿者在办公区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提醒工作人员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配合开展公共卫生区消杀消毒工作;整合群众力量,指导1053个村(居)民小组规范成立了村(居)民自治委员会,严格落实村民自治委员会包户防控责任,群策群力防控疫情。


责任编辑:王瑄怡